“百年知遇——岭南与海派花鸟画交流展” 在上海举办

        作者:朱同2021-09-20 08:25:29 来源:美术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虹口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虹口区美术家协会、上海文荟书画院、王个簃艺术研究会、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陈树人纪念馆主办,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总策划,刘羽珊、陈美霞、施作雄、夏建峰策划的“百年知遇——岭南与海派花鸟画交流展”,于9月10日上午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拉开帷幕。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晁玉奎观看预展。

        上海市虹口区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王娟,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上海美协海墨画会会长应鹤光,上海中国画花鸟画艺术沙龙秘书长余仁杰、夏建峰、余石,上海文荟书画院院长施作雄,朱屺瞻艺术馆馆长朱军,刘海粟大师女儿、著名画家刘蟾,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刘羽珊,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卢诗韵,陈树人纪念馆馆长陈美霞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主持人宣读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的贺词,他指出:沪粤两地的百位名家在朱屺瞻艺术馆的展出与交流是继南海之滨的广州展后,“百年知遇”系列活动之重要一站,粤海两地将携手探讨海派与岭南画派的发展思路,相信书画家之间的这场交流和思维碰撞,会继续共铸海上与岭南的艺术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刘羽珊、上海文荟书画院院长施作雄分别致辞。

        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在开幕式上表示,岭南与海派有着共同的艺术“创新精神、改革精神“,但画风又有不同,特别是在花鸟画领域,在全国产生深远影响,这些都是值得后人去传承与思索的。怎样加深进一步合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希望一起做精做细。

        本次画展集中了沪粤两地100位画家的100幅作品。海上画派与岭南画派历来血脉相通,关系密切,又各自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时代特色和地域特征。愿这个有意义的展览成为今后沪粤两地艺术交流的又一新契机,承前启后,在中国绘画史上树立起颇具历史穿透力的文化标杆。

        开幕式后,岭南与海派画家即席挥毫创作,交流两地艺术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