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暨研讨会在沪开展

        作者:admin2021-10-04 07:56:42 来源:中国美术报

        2021年10月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届美术学院校友、在校师生携100多件优秀作品与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市评论家协会、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40余位专家以及各高校硕博研究生等共100余人齐聚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校庆筹备办公室、美术学院承办的“风华海上——2021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暨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担任学术主持。

        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麒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在国庆期间召开有关美育主题的研讨会,别具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美术学科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美育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重点向大家汇报了学院在教学、科研、美育等方面的成果,请专家围绕“当代美育”、“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华东师大美院人才培养的策略研讨”主旨内容相互交流。在“当代美育”专题中,各位专家就美育学理概念、当代美育建设的重要性、中国现代美育思想的发生与发展、传统儒家通识教育思想与当代高校美育实践、师范美术教育和专业美术教育、社会美育如何通过艺术社区进行有效传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美育如何更好落地?在“当代艺术创作与教学”中,诸位学者围绕社会媒体传播的异化、艺术科技与美育的结合、体验式课堂、笔法与艺术系统的深度建构等方面给出了答案。专家们以“华东师大美院人才培养的策略研讨”为落脚点,从华东师大美术学科的溯源与创始、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等角度展开交流,为美育未来建设方向提供新的思路。最后,张晓凌院长作总结。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累计7万余人次参与,引起社会公众的热烈关注。

        走过70载的华东师范大学,始终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在“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校训引领下,学校积极发挥学校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的优势、综合性大学多学科资源,对接国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发展,努力朝着建设中国大地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本次展览以传播美育为核心,展示了华东师大70年来的办学成就和美育成果,梳理、反思及构建中国美育发展路径与方向,思考新时代当代美育发展战略问题。


        “2019年美术学院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举办的‘风起海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引起美术界、文化界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来自于文化部、教育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清华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等文化机构的专家们,对展览予以了高度评价,首都各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也予以了充分报道。一时间,海派美术之雄风在首都拔地而起。人们所激赏的,不仅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美术第一次成建制进京展这一举动,而且还有展览所表达出的文化新维度——传统文化资源的当代性重构,超越中西的跨文化探索,艺术与新技术革命的融合等。”今年,“风华海上——2021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从“美育文脉”“守正创新”“中国表现”“古艺髤新”“汉风唐韵”五个版块全面展现了华东师大历年来在美术教育与创作实践方面的成果。“在这里,在这个被美育理想和美学雄心所点亮的场域内,既洋溢着充满幻想的当代艺术憧憬,又难以掩饰地呈现出浪潮般的创新性冲动;既内蕴着古老文化资源还魂再生的欲望,又徘徊着无问中西跨文化融合的想象。而在我看来,不同的价值与语言取向,无论它的轨迹多么复杂,最终都将指向一切伟大艺术的共同归宿——对真理的热爱。”

        “风华海上”预示着华东师范大学更加美好时代的到来!

        在展览现场,由专业教师指导,在校学生担任“导览员”为观众提供导览服务。观众可扫描学生制作的“云”导览二维码来获取更多展品介绍。此外,华东师大依托优厚的教育学科背景,在展览期间推出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本次公教活动联动大中小幼学校、区域教研单位、文化场馆共同探索馆校合作的创新模式,协同做好研习艺术、美育传播,社区服务和学校“大美育”课程等建设,打造美术教育产、学、研、创社群平台。如与华东师大教育高等研究院合作藏书票拓印、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手艺学堂亲子活动(如布贴画、非遗体验课程等)、跨学科融合体验(美术馆互动式戏剧、美术馆奇妙日、VR绘画互动)等。校内师生、校友、附属学校及街道社区均可报名参与。国庆节期间还推出了“特别公教活动”。

        无论是形式多样的导览互动服务,还是体验性、参与性极强的公共教育活动,都是希望“寓教于乐”,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专业、不同文化程度的受众,进一步提高展览的吸引力,从而让观者收获良好的美育效果。

        据悉,“风华海上——2021年迎校庆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将于10月6日15:00在校体育馆举办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