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1-10-12 09:29:06 来源:中国美术报

        10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许江任学术主持。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系列学术邀请展”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鸿、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代表着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和学院教育的核心现场。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开始,中国美院油画系便高度重视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入研究,以鲜明的学术品格走在时代的前列,产生了诸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苏天赐、蔡亮、肖峰、全山石等一批声誉卓著的油画名家,形成了中国油画的“国美”学派。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坦言,他从“一个群体中看到希望”。他说:“之所以将‘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 11 人油画展’列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因为我们从这个群体中看到了西方油画传统与中国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精神,在对话与融汇中勃发出一种张力,它不仅在传承有序的教学中体现,在艺术语言的嬗变中呈现,更在表现题材与内容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在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群体所创作的作品均在主题把握的深入性、形式表现的新颖性方面令人注目。参加本次展览的11位画家系中国美术学院实力派力量,承前启后,既是自林风眠以来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学风与传统的延续,也是发展与创新。他们是新时代,新气象,新追求,新希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在致辞中说:“尊重历史,研究历史,按照历史的发展,尊重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艺术创作是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根基。许江先生在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期间,非常重视重大历史题材和表现现代社会生活的题材的创作,这两点抓得很扎实。所以中国美术学院这几年推出了很多人才,在主题美术创作方面和表现现代社会生活方面走在全国各院校的前面,今天中国美术学院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各位艺术家的展览,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他们当代的艺术成就,向他们表示祝贺。”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在致辞中表示,从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伊始,历代先生们就以社会使命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林风眠、潘天寿一直到全山石等老一辈艺术家,他们的代表作品串联起了中国国家的发展历程和民族奋进的历程。他们的担当精神和学脉悠长的学术精神给予了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极大的帮助和推动。他们关注社会生活,挖掘文化传统,这些方式也引领着我们成长。感谢中国美术馆此次的“江南之约”,使得我们这个群体以整体面貌亮相。作为艺术家来说,我们希望把握好自身的定位,为中国美术的发展繁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近十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了时代的标杆,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美院油画系在艺术创作与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年,油画系“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均来自中国美院油画系四个工作室,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的集中展现,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是“国美油画”核心群体的一次集中亮相。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邵大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郭肇琪,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丁一林,中国美术馆展览部负责人邵晓峰,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赵培智,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马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李江峰,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大题材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张峻明以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研创处处长刘海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善春、杨参军、章仁缘、孙景刚、王羽天和本次受邀参展的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代表们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中国美术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研讨会。靳尚谊作主旨发言,对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整体创作与教学水平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对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术文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美院的办学定位和学术高度。

        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尚辉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第二场由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主持。中国美术馆理论家代表裔萼、程阳阳、王雪峰、朱剑,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出席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艺术家个体如何在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实现价值,成就自我”“重大题材创作推动下的伦理叙事和创作语言的研究与提升”“今日油画教学与艺术创作的格局和语言联系”三个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许江最后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国美油画的语言品质、重大题材创作的“伦理叙事”以及国美油画的未来发展道路,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做出了阐发。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承办,在中国美术馆13、14、15、16、17号展出,持续至10月21日(周一闭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