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6亿港元!张大千《春云晓霭》30年升值100倍

        作者:admin2021-10-13 11:06:03 来源:中国美术报


        张大千 春云晓霭

        泼彩纸本 100.5cm×140cm 1968年作

        成交价:214,631,000 港元

        10月11日,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国书画专场顺利落槌,全场共斩获4.4亿港元,成交率近90%。张大千在巴西时期创作的泼彩作品《春云晓霭》经十五分钟激烈竞投,逾二十口叫价,最终以1.85亿港元落槌,加佣金逾2.146亿港元成交,暂时领衔本季苏富比秋拍,并创下艺术家拍卖纪录第二高价。

        张大千在1967年到1968年所创作的一系作品无疑是他一生创作中最大胆、最具挑战性,也最富现代性的作品。《春云晓霭》正是创作于这一时期,该作以抽象手法呈现破晓时分的云山烟雾,画面雄奇深邃,是张大千创作高峰时期的代表作之一。它延续了画家1967年在《秋山夕照》《山雨欲来》《瑞士雪山》等画中的创作路线,画面上与传统中国山水的联系及文化意涵已降到微乎其微。可以看到,《春云晓霭》已经几近抽象,只有画面上的三方红色印章,与隐约透露的山石树木细节,尚保持着和中国传统山水的一线相通。

        此作完成之后一直都由张大千家人收藏,展出、著录累累,直至1991年才首次登上拍卖场,在香港苏富比以150万-200万港元估价上拍,当时以约200万港元成交,由香港书画藏家梅洁楼主人收入囊中。30年后,《春云晓霭》再次回到香港苏富比,以估价待询的方式上拍,与30年前的成交价相比,此作身价飙升逾100倍,并力压毕加索、梵高、常玉、巴斯奎特等一众现当代艺术大师,如无意外将是本季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之冠。

        此外,徐悲鸿、林风眠、溥儒等作品亦大幅超过高估价成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