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举办

        作者:admin2021-10-15 07:19:19 来源:中国美术报

        10月11日至15日,由中国艺术报社、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国画家》杂志社、《艺术交流》杂志社、新疆恒正司法鉴定中心承办的“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作品邀请展暨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师生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

        李前光、潘震宙、赵学志、于志学等嘉宾为展览启幕。郑希友、刘国强、唐延海、郭希敏、冀彦伟、向云驹、马锋辉等中国文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余宁、孟祥宁、杨惠东、杨留义、王强等展览主承办单位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开幕式。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

        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介绍说:“城市山水画是中国画与新时代的融合,是以城市为主题的创新发展和新概念下的新课题。城市山水画歌颂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新时代以来,中国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描绘人民群众的崭新精神面貌、绘就壮阔而丰富的时代画卷,美术家们在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上聚焦聚力,一大批来自火热现实生活、记录美好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在这一时代洪流中,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城市山水画的创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表示,今天呈现的近100幅作品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生动艺术实践结出的硕果,是七年来不断涌现的优秀文艺作品在中国画领域上的一个集中体现。以杨留义为代表的“城市山水画家”们紧贴时代脉搏、扎根现实生活,创新性继承中国优秀传统绘画的笔墨技法和美学内涵,开辟了以传统水墨表现当代城市、融通城市风貌与山水寄情的中国画创作新范式。

        “城市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从漫长的历史进程看是如此,从近代现代当代以来是如此,从改革开放以来是如此,当下更是如此。城市已经成为繁复、辽阔、深邃的社会景观、历史景观、文明景观。既然‘笔墨当随时代’,在一个城市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中国画的笔墨当然就应该表现城市,否则,‘笔墨当随时代’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城市山水画’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评论文章中写道。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城市山水画作品,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城市风貌进行了创造性艺术描绘,集中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作品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作品中有自然情怀和生态意识;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情结,在作品中关注城市发展演进的历史文脉;还有强烈的时代激情,细致观察、研究城市的建筑风格、空间格局、人文气质、生态气象和城市个性,并很好地融入到作品之中。展出作品笔墨浑厚华滋、气势苍劲磅礴、意境高古渊雅,让观者身临其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新时代城市山水画的色彩与魅力。

        杨留义长期致力于城市山水画创作,他以恢宏巨制与气象盛大的城市风光写意而闻名于当代画坛。他为诸多城市绘画“城市山水画”,如《澳门吉祥》《魅力北京世博园》《天骄西藏》《古都西安》《燕山揽胜》《崂山揽胜图》《长白揽胜》《最忆杭州》《江南明珠天目溧阳》等,令人常读常新。

        致力于中国城市山水画创作的画家们,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杨留义师生创作的城市山水画,其共性是都有山有水有城,而且使之保持山水画的品质,然后再巧妙布局城市物象——如杨留义创作的《广州吉祥》用大片的红渲染木棉花,使树的山水地位得到强化,著名的“小蛮腰”和“五羊雕塑”,则在远眺之中风姿绰约;《天骄西藏》则用绛红将布达拉宫的红宫和夕照下的群山互相呼应,群山之红彰显了世界屋脊阳光之城的灿烂景观,这些作品都很好地解决了城与山和水的关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