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风——张怀江殷翔云张远帆版画作品展

        作者:徐琴微2021-11-15 07:54:53 来源:美术报

        11月10日,“棱风——张怀江殷翔云张远帆版画作品展”在乐清周昌谷艺术馆开展,展览展出张怀江、殷翔云、张远帆三位版画家的68件作品。展览由浙江美术馆、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昌谷艺术馆承办,展期到12月19日。

        此次展览主题“棱风”,意象根源于乐清籍中国版画大家张怀江“硬核”的金石刻风。张怀江原名隆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38年在版画家野夫指导下,创作了第一幅抗战木刻。他以刀为笔,擅长黑白木刻,尤其以人物见长。展览展出《鲁迅与方志敏》《浙南妇女生活组画》和《支柱》等一批代表作,这些版画作品讲求视节奏感和刀木之韵味,人物特征的刻划与精神内涵的挖掘入木三分。殷翔云师从怀江先生研习木刻,1981年起供职于浙江省文联,任浙江省文联副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创作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其版画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浙江美术馆等收藏,代表作有《沧海绿珠》《海湾清秋》等。1996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张远帆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版画艺术委员会研究员。他深受父亲张怀江影响,对父辈画风的耳濡目染与改革开放后的留学经历,形成了他复合多元的学术视野,创作面貌因而别具守正出新的指向性意义。1999年,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代表作品有《游记》系列、《被腐蚀的风景》系列、《纹相》系列等。

        据周昌谷艺术馆负责人介绍,此次殷翔云还向乐清博物馆捐赠《向老农问计》《瞿秋白像》等3件作品。周昌谷艺术馆当天还挂牌成为浙江美术馆流动美术馆合作单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