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

        作者:薛帅2021-12-02 07:3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

        12月1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通报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5项重要考古成果。

        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发掘出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大规模古稻田遗存,年代距今约6700年至4500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年代最早、证据最充分的大规模稻田,证明了稻作农业是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撑,深化了对长江下游地区史前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进程的认识。

        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是一处石峡文化聚落遗址,包括居住区、墓葬区等功能区,是岭南地区迄今发现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对深入研究石峡文化与良渚文化的互动、岭南地区先秦聚落形态演变以及早期社会复杂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大型聚落遗址,年代距今5200年至4600年,是黄河流域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是研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和早期国家起源的重大突破。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年代距今6000年左右,面积约8万平方米。该遗址证实陇西黄土高原是仰韶文化的又一中心区域,大型储粮窖穴及粟黍遗存的发现,对研究仰韶文化早期生业形态提供了实物资料。

        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年代距今8000年至4000年,发现了4个阶段面貌各异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主体为1座龙山晚期的石城遗址,年代距今约4200年至4000年,证明该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重要区域,为探讨中国北方地区多元一体进程提供了珍贵资料。

        此次通报的5项重要成果,展现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文化起源、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指导各地文物部门、考古机构和高校加强合作,深化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推动中华文化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