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院:一支美术创作的生力军

        作者:易明2021-12-05 09:56: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体委员会上,书画艺术家叶恭绰和陈半丁关于“拟请专设研究中国画机构”的提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1957年,北京中国画院(后改为北京画院)成立,周恩来总理亲临并作了重要指示。1959年,广东画院创建。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在北京画院和上海画院之后,江苏省中国画院于1960年正式成立。1981年11月1日,中国画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前身)成立。目前,全国各地均已成立了不同层级的画院创研机构。

        新中国的画院职能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更多地是描绘人民群众的生活图景,劳动人民的身影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景象成了画家们笔下新的表现题材。近年来,全国画院蓬勃发展,成为国家美术创作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创作研究机构,创作精品是画院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拥抱生活、感悟时代,深入创作研究的主要成果体现,同时画院也承担起教学培训、美术传播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北京画院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画院,群英荟萃,人才辈出,包括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于非闇、徐燕孙等,成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中一支引人瞩目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北京画院在艺术创作,特别是在深入开展齐白石艺术研究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院风格,举办各类展览活动受到观众欢迎。

        上海中国画院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同志直接关怀领导下,筹备于1956年,正式成立于1960年,首任院长赖少其。向来有“半壁江山”之称的上海中国画院是一个中国书画艺术门类齐全(中国画、书法、篆刻、理论),画种兼备(山水、人物、花卉、翎毛),风格各异的群体,不仅在继承发扬中华优秀艺术传统上承前启后,而且在开创艺术风貌中上下求索,取得了突出成就。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上海中国画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画院坚持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并着力于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努力使传统中国画走出象牙塔,服务于广大人民大众。

        广东画院是一所集国画、油画、版画于一体的综合性画院。经过60余年的发展,广东画院涌现出方人定、余本、关山月、黄新波等一大批知名画家,创作出《江山如此多娇》《年青人》《绿色长城》《山村医生》《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永不休战》《潮的失落》《大漠之暮》《自梳女》等大批经典力作,广东画院也因此成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标杆,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画院之一。

        西安中国画院1985年成立以来,突出“长安画派”特色,秉承“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理念,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近年来,该院推进的“丝路文脉”及“红色记忆”等美术创作工程,以及在“全运风采看西安”等展览中的表现非常亮眼,显现出独具特色的西北美术精神。

        2021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展览和创作掀起了庆祝建党百年的美术热潮。这其中,各专业画院作为创研单位,坚持守正创新,精心组织画院画家梳理、策划、研究、创作,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作品,主导或参与了一系列展览的举办,在主题性美术展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凸显了画院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 

         (易明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