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向高峰迈进

        作者:卢禹舜2021-12-05 09:5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国家画院带着“国家”的印记出生,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脚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发展,始终沐浴着党和国家支持与关怀的春晖。从其创办之初,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与神圣使命,这是它永远都不能忘记的初心,也是它永远都要坚守的“正”之根本。

        40年来,中国国家画院始终坚持以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为己任,始终立足于艺术本体、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解答时代课题。画院以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的学术作为和丰厚的创研成果,勇担引领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以精品创作和聚集与培养美术精英力量为核心,在美术创作、研究、教育、交流、收藏等多方面,尤其是创作和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发挥了国家级美术创研单位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积极的主导作用。在这种形势下,美术如何能更好地参与其中,中国国家画院如何抓准、发挥好自身优势和特点,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如何解决好美术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提升美术创作研究的质量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推动社会美育,进而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等,都是近年来画院一直在努力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近年来,中国国家画院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规定和文艺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把“国家”二字体现在业务活动中、人才培养上;围绕文化和旅游部的中心工作和大局开展各项业务,设计和开展了一系列的创作研究工作;创新形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专兼结合选聘人才,以展览、学术课题、交流活动等营造学术氛围、推动人才成长,以激励机制引导鼓励人才发展等;有效利用展览、传播平台,发挥公共教育社会服务作用。

        在具体的创作研究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进一步明确衡量创研成果的标准,深化和丰富主题中的思想内涵,在对古今中外文化艺术广取博收的基础上达到艺术性上的高标准,加强本体研究,以工匠精神创新创造。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还有很多问题仍然在解决的路上。比如,美术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的总体现状虽然有所改善,但令人眼前一亮、能够在美术史上立得住、在人民心中留得住的精品力作仍然不够;主题创作工程、学术展览虽种类繁多,也有亮点,但是缺乏个性,缺少创新和突破,缺乏历史深度和精神高度,感情苍白、模式化,缺少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需求,以人民喜闻乐见的题材和艺术方式为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作品的精神高度、思想情感、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人才梯队断层问题仍然明显,成熟艺术家继续突破有困难,青年艺术家厚积薄发的积累仍需考验;另外,还有快速更新的科技手段和传播方式对传统美术创作和接受方式的冲击,艺术家要跟上时代、适应社会、满足人民需求。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去进一步突破和解决的。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以作品为立身之本,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抓牢创作、研究、人才建设的工作重心不放松,打造人才辈出、精品迭出的新时代画院,向美术的高峰迈进。不断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深入人心、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教育活动,启智润心、引领时代风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