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照片作画那是临摹——刘秉江谈写生

        作者:刘秉江2021-12-05 09:59:55 来源:网络

        这一生跑遍了大西北、大西南。从戈壁、绿洲到喜马拉雅山麓和澜沧江畔。不辞万里而写生无数。我爱写生,因为它真实可信,从不说慌。罗丹曾说“艺术是一门学习真诚的功课”。而我说:“写生更是锻炼真诚品质的必修课。”作画要真实、诚实,正如作人要真实、诚实一样。

        不会写生,基本上不算是会画画,只靠照片作画那是临摹的本事,所以写生是培养最基本的绘画能力的必修课。当我们面对一片山水,一片云和田野,一个美丽的形象,一个目光——这一瞬间所给予我们的感受,内心的悚动和惊叹,继之而来的眼、脑、手的连动协作,落笔纸上的线条疏密;黑白的跃动、色彩的交错,感受与激情自然生成了塑造的技巧。会思考才有判断,因判断才会取舍,因此写生的过程就是创造艺术形象的过程。

        写生是要有爱的,要爱大自然,要爱生活,要爱人。要敏感,要能发现,发现美。罗丹曾说:“大自然绝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还有更重要的是绘画技巧。罗丹又说过:“艺术就是感情,但是没有体积、比例、色彩的学问,没有灵敏的手,最强烈的感情也是瘫痪的。”

        所以没有娴熟的技巧,哪来感人的写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