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元禅师像》揭幕铸就中日文化交流佳话

        作者:与兴2021-12-05 10:0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在日本长崎东明山兴福寺落成

        近日,应日本长崎县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雕塑《隐元禅师像》在日本揭幕,向世人叙述中日文化交流与中日友谊长存的故事。

        兴福寺始建于1620年,是长崎四大中国汉唐古风寺庙之一,见证着中日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历代住持均对日本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以隐元禅师为最。1654年,应长崎崇福、兴福诸寺住持的邀请,63岁高龄的隐元禅师率弟子“东渡”日本,在长崎登岸并于兴福寺担任住持,后在京都宇治创立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隐元禅师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生活方式,涉及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印刷、音乐、语言、文学、饮食、煎茶、制药、医学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了日本社会,铸就一段中日交流佳话。

        吴为山以写意手法塑造的《隐元禅师像》,人物身高205厘米、手杖高268厘米,青铜铸就,造型单纯朴素,致虚守静。“云”“水”意象被艺术家巧妙地融入人物,隐元禅师手中的一根竹杖,则喻示“青青翠竹”,溯古通今,成为禅师依凭无量慈悲与非凡智慧进行传法的表征。禅师谦逊睿智,其像不仅折射出随缘卷舒的性格,更彰显了华夏精神中成己为人的儒者风骨。雕塑基座由吴为山邀请师村妙石题字“隐元禅师像”,通过这一合作形式,将两国和平协作的美好祝愿凝结在作品之中。

        吴为山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铸就了许多文化交流的佳话,唐代的鉴真、明代的隐元就是其中的典范。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时期,“隐元禅师”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再次“东渡”日本,为不断加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2022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隐元禅师像》在400年历史的兴福寺永立,不仅可以让更多日本民众和海内外游客了解这一段中日交流历史,更是寄托了双方以艺术为桥梁,温暖民众心灵,增进中日人文交流,拉紧人文纽带的美好祝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