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宝笈”系列展“平凡·伟大(人物篇)”亮相苏州美术馆

        作者:admin2021-12-09 08:19:49 来源:中国美术报

        12月7日,“平凡·伟大——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人物篇)”在苏州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共展出包含中国画、油画、粉画等多种形式在内的50余件作品,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尤其是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这些作品以生动的形象塑造、鲜明的艺术语言和多样的表现风格呈现了长期以来艺术家对人物题材的新观察和新表达,充满着特有的人情味和亲和力——它们不是照相式的一瞥,而是中华民族精神与审美创造的结晶,彰显了现实性、人民性、时代性的品质与精神特征。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管理部工作人员宋舒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展览以描绘平凡的人民生活为主线,从讲求时代性和民族精神的交织相融,到艺术表现上或写实或写意的呈现,再到对中国早期西画创作的追忆,一方面串联起不同时代和环境下的个体与群像,展现了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以生活场景的艺术再现与人生状态、生存现实的真实写照,表达了艺术家对人民深入的理解与人文关怀。

        参展艺术家们以真挚的感情为基调,在历史与现实、幻想与真实间寻找到了理想的平衡点。他们坚持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提炼和概括主题人物形象,并通过细节作具体表现,笔下的人物形象愈加生动感人,意境也随之而生。这其中无论是注重传承与创新的中国画作品,还是吸收与再创造的西画作品,都反映了现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与时代风貌,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

        罗曼·罗兰曾说:“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艺术家在为人民造像、为时代写真的同时,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探寻自己,安放下自己的感情寄托,表达了对艺术、对人生的真诚态度与生活的体悟。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表示,2021年即将落幕,这一年里“苏美宝笈”系列展共举办了“花鸟篇”“园林篇”“江南篇”“人物篇”四期不同主题的馆藏展览,以高质量美术作品展现时代风貌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将继续策划“苏美宝笈”系列展,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继续对藏品进行梳理、整合与研究,搭建好馆藏资源与观众之间交流的桥梁,更好地展现艺术的魅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