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的魅力在于和姊妹画种的区别

        作者:李永清2021-12-20 07:33:23 来源:美术报


        李永清 永恒的记忆 180×180cm 漆画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与其他绘画形式一样,漆画有着自己的材质要求与物理特性,这是其作为画种存在的必要条件,也昭示着若没有物性基础上漆料的存在,便不会有漆画。漆的物理属性决定了漆画作为绘画门类的独特性。绘画是视觉艺术,其材料本身会带给观者最为直接的刺激与观感。所选漆料与辅助材料,使受众者有不同的审美体验。另外,各种绘画门类的创作皆是借助一定的物质材料进行的,由于各绘画门类所用的媒介不同,因此呈现出各自独特的审美差异。

        作为一种特殊的绘画形式,一个画种,漆画在中国和越南得到承认并有了蓬勃发展。中国和越南漆画发展初期参与的作者群体不同,有很大区别。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面样式。

        越南漆画早期参与的一批群体是越南国内美术学院培养的艺术家及留学法国的绘画艺术家,他们通过严谨的学院训练有着扎实的造型能力,特别是留学法国回到越南的部分艺术家,基本掌握西方绘画的构图、造型、色彩等西画技巧。他们回国后不满足留学时学到的西画技巧方法和表达语言,发现并运用越南漆树特有的油脂多、密度小和透明性强的特点,实验性地参与到越南现代漆画的创作和实践中。越南漆画是一种视觉艺术,是绘画。我们可以从留学越南的蔡克振先生1966年毕业创作《劳军组》等作品中得到证实。

        “中国现代漆画脱胎于漆器”是被经常使用的词汇。表达一种传承,也体现中国漆画起步时参与的作者群体及其之间的关系。中国漆画1984年得到官方承认,作为一个独立画种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与壁画、雕塑同时呈现在中国美术馆展区。早期作者群包括漆器厂、特艺厂,各级工艺美术研究所等机构的设计、打样人员,及部分院校师生。重技轻艺是中国漆画早期重要特征。出现过“材料与技法”、“工艺与装饰”、“形式与绘画”等等争论。走过模仿国画、油画、板画等其他画种样式的过程。

        显材炫技这种工艺品的属性特征曾出现在中国漆画的发展过程中,过分强调材质和工艺限制了中国漆画发展。漆画中使用的蛋壳镶嵌,制作技术很容易掌握,无非是大小、疏密等镶嵌样式。难的是蛋壳镶嵌与画面的关系,融于画面,淡化材料与技法应该是漆画的基本要求。

        漆画本体语言应该是当下漆画艺术家的自觉反省。

        李永清(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