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枢油画作品《修筑川藏公路》

        作者:李自涌2021-12-22 07:32:11 来源:收藏快报

          翻开我国的交通地图,西藏拉萨向东的一条主线引人注目——这便是有着“世界公路史奇迹”称号的川藏公路,它就像一条大动脉,将西藏与内地紧密相连。这是世界公路建筑史的不朽奇迹、中国军民波澜壮阔的逐梦征程,也是中华民族敢为人先、奋勇前行的历史壮举——10多万名筑路军民劈开悬崖峭壁,征服重重天险,建成修通川藏公路,彻底打通了西南边陲的交通动脉。

          1950年4月,川藏公路开始动工修筑。这条公路以成都为起点,止于拉萨,全长2416公里。川藏公路沿途穿越二郎山、折多山、雀儿山等多座海拔3000米至5000米以上的高山,跨越大渡河、澜沧江、怒江等10余条大江大河,并途经多处冰川、雪崩等复杂的地质构造区域。10多万人的筑路大军克服高原缺氧、天险阻隔、物资匮乏等不利条件,靠着简陋的工具,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川藏公路修通后,物资经成都源源不断地运进西藏,加强了四川与西藏的联系,也在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

          本期介绍的是著名画家刘国枢的油画作品《修筑川藏公路》,创作于1977年。画面前端,一名解放军战士正在生火,他的战友提着一桶雪向他走来,画面左侧则是藏民用牦牛运载物资前来慰问解放军战士。在远处漫天冰雪的崇山峻岭之中,蜿蜒的山路上可见为数众多的战士正在辛勤劳动,飘扬的红旗清晰可见。刘国枢以自身对艺术的独特理解,创作了具有历史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时至今日,依然让我们感动不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