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书法全集》出版

        作者:一碟2021-12-27 07:23:42 来源:美术报

        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持、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山东书协主席顾亚龙主编的18卷23册《山东书法全集》,历经十年编纂,于12月5日在济南出版发布。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书法研究和创作的水平,是一个地域文化发展的标志。作为书圣故里、书法之乡,山东书法有深厚的积淀、辉煌的历史。《山东书法全集》的编辑出版,既是从书法角度对山东文化的历史定位,也是当代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

        《山东书法全集》的编辑出版,是山东书法文献数据的集大成工程。《全集》不但搜集了山东书法文化遗存、山东籍书法家作品,还收录了山东文博单位保存的书法文化遗存。从新石器时代的刻画文字雏形到明清法书,时间越六千年;陶器、甲骨、青铜、石刻、简牍、玺印、法书,材质逾十余种,巨细兼收,网罗无遗。《全集》的编撰者,有很多长期在文博部门工作,熟悉实物资料,掌握图像数据。很多极其珍贵的书法文化遗存的图版,是第一次面世。《全集》虽然以保存、弘扬书法艺术为宗旨,但意义不限于此。《全集》里的很多资料,为文学、史学、哲学研究者提供了原典。比如《佛教刻经》卷所收《石颂》,文章典雅丽则,骈散兼行,亦是六朝文学的上品。

        本书收录的古代书法、篆刻作品,限于山东省。包括:在山东创作(出土),今仍收藏保存在山东境内的;在山东创作(出土),已流传于外省区的;在外省创作(出土),流传保存在山东境内的。上起新石器时代晚期,下迄清末。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