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尽沾泥土香——2021年青岛画院写生小记

        作者:张风塘2021-12-27 07:25:09 来源:美术报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那久远了的乡村记忆,又重新回到眼前。然而,时过境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进程,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和富饶,已脱去了旧时模样。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很想去寻找儿时的记忆,还有保留于心中的那份淡淡乡愁。这也成为促使大家走出书斋和画室,拥抱生活的另外一份动力。于是,青岛画院2021年的写生,就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描绘时代美丽画卷”,展开了系列活动。

        从今年四月中下旬的沂蒙山之行,到十月中上旬的新安江写生,再到初冬时节,走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胶南村镇,青岛画院的同道们,用脚步丈量着春耕秋收的原野大地,用目光观察着乡村风貌的新旧变化,用心灵感触着父老乡亲的辛勤耕耘。时代的进程,让祖国的大江南北,发生了千百年来惊人的变化。在山区乡村,道路通畅无阻,民宅高大宽敞,就连农产品的销售,也开始了直播带货。让曾经禁锢了几千年的神州大地,走到了全世界的视野。当然,因原有基础设施的落后和地理条件的限制,还有一些乡村角落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困守在原始的状态之下,滞留在温饱线上。所以,才有了今天乡村振兴的举国号召。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青岛画院的同道们紧跟时代步伐,用手中的画笔,去讴歌和赞美耕耘在乡村大地的劳动人民,描写出了一幅幅记录时代变迁的优美画卷。从今天选取出版展览的180多幅写生作品看,既有表现乡村新貌的佳作,也有记录原始村落的速写,还有塑造劳动者饱经风霜的生活画像,等等。总之,画院的同道们,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手法展示着对乡村大地的感受,让创作的笔墨尽沾泥土的芬芳。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青岛画院的同道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将会牢记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开启文艺工作的新篇章。

        张风塘

        2021年12月15日夜于芝泉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