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我们的好总理》

        作者:李自涌2021-12-28 08:23:53 来源:收藏快报

        油画作品《我们的好总理》创作于1977年,作者是著名画家何孔德与高虹,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1958年5月25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来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劳动。《我们的好总理》这幅作品,正是以此为创作题材,表现的是周恩来总理在参加劳动过程中休息的一瞬,而正是这一瞬间的画面形象,深深地打动了观者。

        在这幅油画作品《我们的好总理》中,只见周恩来总理一手端着一只白色的茶杯,一手叉着腰,慈祥微笑,凝视着前方。他的身旁,一把似乎是铁锹的工具倚靠在红色的拖拉机上,预示着喝完这口水,他转身又要拿起工具继续劳动了。画面远处的背景是湛蓝的天空、高大的坝堤和一群正在工地上热火朝天地奋战的人们。整个画面由红、黄、蓝、灰几种色彩组成,给人以一种明快、积极、热烈、向上的感觉,与画面主题十分贴切。

        何孔德与高虹两位艺术家通过生动的描绘,准确地表现出了人民总理平易近人、亲切谦和的性格特点。这幅油画在艺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品一经发表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塑造周恩来总理的油画肖像经典作品之一,在中国当代油画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