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期间正常开放,来济南市博物馆看楹联精品展

        作者:于悦2021-12-29 08:08:1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从济南市博物馆了解到,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济南市博物馆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1月1日——1月3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1月4日(周二)正常免费开放。

        为喜迎壬寅,告别辛丑,济南市博物馆将于2022年元旦期间在一楼一展厅推出《墨香迎壬寅 新桃换旧符——馆藏楹联精品展》。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对馆藏楹联的展示,使广大观众朋友亲身体会到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和楹联艺术的精妙绝伦。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广大观众送上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

        楹联,是对联的雅称,因古时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供人欣赏而得名,起源于古代“桃符”和“对句”,是写在纸、布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它是从古代诗文辞赋中的对偶句逐渐演化发展而来,运用了诗、词、曲等的灵活形式,完美体现了中国语言文字艺术的博大精深。

        我国自古就是文化礼仪之邦,文人雅士众多,他们不仅仅“饱读诗书”、“学富五车”,其书法更是经过千锤百炼,集中国书法之大成,可谓教科书级别的创作瑰宝。此次展览精选清代楹联作品29副,其中包含了何绍基、王文治、赵之谦、梁同书、翁方纲、陈鸿寿等多位大家的作品。

        此外,深厚的儒家文化滋养和丰富着齐鲁大地,此次展览也特别选取了陈介祺、宋其端、曹鸿勋、王懿荣等多位山东籍书家的作品。展品按时代顺序进行陈列,从作者简介、楹联释文及出处、楹联背后的故事等方面全方位阐释楹联文化。

        此次展览在形式设计上利用中国传统迎春元素突出整体氛围营造,旨在为观众打造沉浸式新春之旅。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代表着祥瑞的朱砂红,展厅悬挂的一盏盏红色灯笼、张贴的福字展板都增强了整个展陈空间的祥和气氛。以朱砂红为主、撒金纹饰为辅的展板与喜庆的楹联相互呼应,使观众能够在年味浓浓的喜庆氛围中尽情感受中国书法艺术和楹联艺术。

        “诗以言志,歌以抒怀”,浩瀚的楹联艺术世界中或富含高雅的修养,或给人以高深的启迪,或蕴藏深刻的寓意。济南市博物馆诚邀您于元月之首共迎新年,共同品味楹联艺术的别样魅力。

        三阳始布,四序初开。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将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可谓是“楹联咫尺,内含乾坤”。值此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济南市博物馆联合济南市德兴街小学共同举办《楹联咫尺 内含乾坤——青少年楹联书法作品展》,展览甄选十余幅书法作品,皆出自学生之手,虽笔触稚嫩,但章法有型。

        书法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演进,从早期的甲骨文、篆书、隶书,到楷书、草书、行书,皆以汉字为载体,与文学、历史、美学等艺术相结合,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对联又称对偶、门对、春贴、春联、对子、楹联,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上的对偶语句,具有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简洁精巧的特点,是汉字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济南市德兴街小学致力于“唯真”的办学理念,开设了多种形式的书法课程和楹联课程,学校先后获得济南市“书法教学基地”、山东省暨济南市两级“楹联教育基地”、“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此次展览是博物馆与学校携手打造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展示系列活动的成功实践。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更加热爱中国书法艺术,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