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厚德润物无声

        作者:贾韬2021-12-30 07:47: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尚美厚德 润物无声

        ——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开馆暨捐赠书画作品、藏品展举行

          12月18日,由常州大学、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举办的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开馆暨捐赠书画作品、藏品展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王合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院长黄军伟,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张宏如、陈海群,常州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闫海波,著名军旅诗人李中华,火箭军某部大校孙传怀,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封加樑,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赵治平,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智百鸣,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李俊,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中国养蜂学会文化专委会秘书长仇志强,常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政负责人安宁、李宪锋、黄海波、宗彩娥、李秀霞、贾韬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开馆仪式由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主持。戴国洪、王合善、徐培晨先后致辞。黄海燕向徐培晨颁发捐赠证书。

          戴国洪表示,徐培晨无偿捐赠自己创作的100幅书画精品和收藏的50余幅名家书画作品,奠定了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立馆之基。学校初期划拨用房800多平方米,并专设了艺术研究院。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的开馆,不仅为美学艺术融入高等教育,搭建了新的育人平台,还为群众美育普及打造了新的艺术氧舱,让公众的心灵能在这里实现文化的深呼吸。

          王合善宣读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李小林的贺信。李小林在贺信中表示,徐培晨在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期间,曾多次率我国艺术家代表团出访,并多次成功举办“艺述中国”系列书画交流展,为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培晨对此表示:“我在高校从事美术教育40多年,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这就是教师的自豪。政府先后为我建立了8个艺术馆,但在大学里建馆还是第一次。所以当常州大学向我发出邀请,我当即作出了积极的响应。我爱猴也爱画猴,经常去大自然中猿猴栖息地观察猴子的生活习性,仅黄山就去了39次,以至于那里的猴子都认识我了,每次去,猴子们都会围着我,比对其他人都热情得多,就像我是他们的同类一样。我将用一生来画好猴。 ”

          新华日报社,江苏省国画院,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及徐里、尚辉、邵晓峰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

          据悉,徐培晨此次共向常州大学捐赠了自己的精品力作100幅,及自己多年收藏的赵之谦、吴昌硕、李瑞清、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于右任、何海霞、张聿光、谢稚柳、池大雅、富冈铁斋、桥本关雪、东山魁夷、竹内栖凤等名家书画作品55幅。诚如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在展览前言中所说:徐培晨教授的大爱之心,大美之艺,令人感佩至深。这些作品如静水深流,润物无声,表达了艺术家深沉厚重的赤子初心,延伸了尚美厚德的美育理念,折射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

          常州大学徐培晨美术馆馆名由书法家尉天池题写,常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同时揭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6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