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小讲解员”与博物馆共成长

        作者:华伟 通讯员 王雪2022-01-15 08:31: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讲解员为观众讲解“闪光的足迹——毛泽东与青岛”展览  华 伟 摄

        2022年寒假伊始,山东省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属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就开始踊跃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他们身穿红马甲,在展厅里忙碌穿梭,讲述着建筑的百年故事,积极为总督楼提供志愿服务。从讲解导赏、协助预约门票、社教活动拍照到秩序引导、社教活动辅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寒冷的天气也无法打消他们的热情。“小小讲解员”以敬业的态度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寒来暑往,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团队已经坚持服务6年。2016年第一批小志愿者中现在有的已经走进高校,成了一名大学生。回忆当小志愿者的经历,18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子赵泽昆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当时他还是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初一的学生,当他以小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次到总督楼进行志愿讲解时,紧张得难以流利地讲完一句话,但游客和老师的鼓励令他放松。初中3年他一直坚持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在志愿讲解的过程中也逐渐变得自信、大方。“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知识、得到了锻炼,更懂得了做志愿者的奉献。我会持续努力,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赵泽昆说。

        宋毕诚从2016年到2018年在青岛德国总督楼参加志愿服务,从一个不愿开口讲解的羞涩小孩,到在学校、班级发言中有出色口语表达能力的少年,在当小讲解员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给游客讲解、解答疑问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抛掉了曾经的惧怕。”宋毕诚说,“最大的鼓励是讲解结束后游客给予的掌声,他们让我信心满满,勇于继续面对新的挑战。”

        国筠宜也是青岛德国总督楼第一批中小学生志愿者。2016年暑假,读初一的他在青岛德式建筑的调查项目中初次走进总督楼,至今还能清楚记得第一次前去参观时的震撼。“我赞叹于其设计的精美巧妙,感慨于其文物的独特与悠久,而更佩服这里讲解员的耐心与渊博。面对我连珠的提问,他们非但没有草草应付,反而更加认真地向我普及历史,这激发了我对这座建筑进一步探寻的热情,于是申请成为这里第一批小志愿者讲解员。”国筠宜说,“志愿者经历为我提供了一个了解青岛历史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面向社会、自我调整的机会。

        用少年人的语言为大众传播底蕴深厚的历史,讲解红色故事,吸引了诸多游客的关注。不少家长在听到小志愿者的导览讲解后,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也能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中。2021年,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进一步探索馆校合作模式,让红色文化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学习历史、展示自我、参与社会的平台,招募了近40名初中生志愿者,成立“百颗星火”宣讲团,面向公众推出公益红色宣讲活动。

        为让小志愿者更好地理解所要宣讲的红色展览,青岛德国总督楼安排资深讲解员从普通话表达、讲解技巧、礼仪规范和历史知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规范培训。“现场参观+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对青岛的红色记忆有了更为宏观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单一的讲解词最终化为想要向外输出的爱国情怀。

        正式上岗后,这些学生志愿者在周末、暑假及法定节假日每人每天为观众提供6场到8场红色专题展导赏,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共有162人次志愿者参与到服务中来,累计服务时长393小时,为观众提供了626场红色展览导赏。

        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八年级学生郁博轩多次为观众讲解“闪光的足迹——毛泽东与青岛”展览,第一次从聆听者成为一个讲解者,他为“上岗”反复地背诵讲解词,一次又一次地模拟讲解。他说:“在成为志愿者之前,我对青岛的历史知之甚少,当志愿者恰好成为我切身感受历史的机会,使我能真正了解青岛及其历史背景。”

        在2021年当志愿者的这一年中,14岁的张亦乘不仅对总督楼博物馆的历史有了深入了解,从“听众”化身为“讲师”,还5次跟随志愿者团队参与研学培训。“做了宣讲团志愿者后,我在革命先烈身上感受到很多优秀品质和坚强不屈的精神,我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张亦乘坚定地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