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时代画卷——评《巴山渝水入画图》

        作者:雷学刚2022-01-18 08:4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 春到磁器口(油画) 154×284厘米 侯宝川

          (2/2)高峡平湖叶正红 (油画) 195×300厘米 庞茂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由黄伟、庞茂琨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精美画册《巴山渝水入画图》分“壮美河山”“梦幻都市”“田园乡愁”“人文民风”4个部分,共收录55位画家的原创绘画作品79幅。《巴山渝水入画图》浓淡相宜、匠心独运地展示了巴渝大地巧夺天工的自然风光和特色鲜明的人文风情,是一部艺术水准极高,有着很大收藏价值的艺术经典珍集。笔者纵情饱览《巴山渝水入画图》,有一种“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和“神工意匠、挥洒自如”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从艺术题材看,入选作品聚焦“巴山渝水”,集中展现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其中有展现三峡壮美的,如国画《夔门天下雄》、油画《高峡平湖叶正红》、雕塑《壮美三峡》。有展现都市风貌的,如版画《城市进行时》、水彩《山城小景》。有描摹古镇民居的,如国画《重庆古镇系列》、油画《龚滩古镇写生》《偏岩古镇》。有刻画田园乡村题材的,如国画《田埂十月》、油画《东溪品茗》《乡间》。还有描绘古迹名胜的,如国画《大足石刻》、油画《合川钓鱼城》、版画《红岩》《初夏》等。

        从艺术表现看,入选作品源于生活、植根生活、博采众长、个性张扬、敢于创新,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画风,较好地处理了合与异的关系。有的用笔师法自然,展示生活,如罗中立的《磨刀》、庞茂琨的《田园乡愁》、陈安健的《茶馆》系列、李文信的《感夏》等,返朴还淳,浑然天成。有的特色鲜明,又兼收并蓄,如晏济元的《江峡秋意》潇洒自如,谭学楷的《巫峡烟云》墨变渗化,刘表洪的《三峡烟云》沉雄华滋,黄山的《千山鸣泉》布局严谨,黄越的《乌江画廊百里春》爽快秀逸。

        从艺术内涵看,这些作品形象地展现了重庆人的精神气质——像群山峻岭一般呈现出百折不挠的刚毅,像长江、嘉陵江的水一样呈现出灵秀之气。《三峡纤痕》中并无人物形象,但三峡纤夫的奋争不屈却跃然图上。《重庆市黄葛树》迎风昂首,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傲雪图》映照出“墙角一枝梅,凌寒独自开”的精神品格。重庆人的精神气质,在于豁达开朗的乐观。无论是《绿了车田乡》的袅袅炊烟,《巴渝田园》的晚风竹影,《山城朝晖》《腾飞畅达之城》的勃勃朝气,还是《出租屋》的盎然生气,这种重庆人的乐观精神无处不在。重庆人的精神气质,还在于海纳百川的包容。这就好像浮雕《梦幻都市》用长江、嘉陵江两组纽带作为载体,把分布在重庆两江四岸、星罗棋布的数十余景融于一体。又如描绘重庆火锅的水彩《有朋自远方来》,把不同风味的各色食材置于一锅内,形成了麻辣烫鲜的独特风味,令人酣畅淋漓,拍案叫绝。罗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巴山渝水入画图》的作品中,读者既能看见这一方山水的滋养,也能看见厚重人文情怀的感染,还能看见前贤的遗风余韵,更能看见这些艺术家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从他们的眼睛里,读者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底气、骨气和志气,看到了风景唯这边独好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自信。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员、重庆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