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的力量 美育的坚守——“颖艺”美育公开课100期

        作者:黄俊娴2022-05-24 08:01:25 来源:美术报

        “颖艺”美育教师团队

        《彩陶尽述先人语》《魅力永恒的建筑》《千里江山图》……等100节“颖艺”美育公开课,在云端一一呈现。这是由浙江省正高级特级教师,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许颖领衔,全省各地300多名美术老师组成的团队,他们一起打造美育一校一品,研究图像思维,研发创生微电影创课等。该团队研究有一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两项省基教成果奖。

        据悉,早在十多年前许颖就成立“颖艺先锋工作室”,当初主要目的是名师带徒。2014年,随着微信及公众号的兴起,她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微信公众号,把团队老师手头的优秀课程案例、优秀教学成果等美术资源共享出去,同时发布与美术教学相关的实际操作内容和理念,让更多的年轻美术教师学习借鉴,有年轻美术老师表示,“美术课绝不应该按照教参照本宣科。‘颖艺’美育公开课,可以给我们日常的美术教学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借鉴。”

        随着时间推移,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很多学习美术的孩子也经常在阅读学习。于是,从2015年开始,发布内容更多的是适合小学生学习的内容,如国画、油画、版画、美术教育学、纸艺创意、泥塑、创意手工等团队老师原创课程。

        在2020年武汉疫情突发时,为响应停课不停学,“颖艺”美育团队的特级教师第一时间援鄂送教了10节优质美育课程。在前不久的宁波疫情期间,宁波德培小学百宁校区师生启动线上教学。全体美术老师通过钉钉线上直播,利用“颖艺”美育的丰富微课资源,助力美术教学,让线上教学也丰富多彩。美术老师王剑波表示,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好,微课通过清晰的条理,生动的示范,让孩子们的美术学习和作业依旧保质保量完成。每节课的制作材料也是学生家里平常的材料,非常接地气。微课对于我们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来说真是帮了大忙。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的学生杨胡歌表示,“疫情在家的美术课一样很棒!老师通过微课视频给我们讲解了经典《西游记》人物设计。虽是网课,但是生动的人物形象在微课的动画形式中展现和变化让我们觉得更加有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