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成立两周年 推出《线条之美》

        作者:梁萌2022-06-07 08:29:57 来源:阳光网

        6月5日,在《书法美学解析》出版五周年、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成立两周年之际,由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推出的《线条之美》——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图录一书首发式在西安曲江艺体中心举行。

        《线条之美》一书编辑设计独具匠心、装帧讲究,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该书分上下编,集理论研究与书法艺术活动于一体,通过精美的图片及精彩的文字,集纳了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成立两年以来的主要活动。上编集录了该院专家团队在书法艺术创作和书法理论研究两个方面的优秀作品;下编通过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举办的四十多场次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展示了该院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不断地摸索中持续前进,在艰难创新中取得成绩的奋斗历程。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是以陕西省文联为上级主管单位、经省民政厅批准,于2020年5月30日在成立的西北首家书法美学研究机构,会集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文化学者和书法家。

        首发式上,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李元博作两年工作报告,他介绍了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产生的背景、初衷、组织架构以及两年来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和取得的成果。李元博说,两年时间研究院举办了四十多场次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都体现了专业学术性、社会公益性两个基本特点。特别是2021年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首次召开捐藏百幅书法作品活动、今年2月在曲江艺体中心举办“艺体存真”一一书法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展,两次大型书法公益活动,不仅大家云集、规模大、学术品位高,而且都把书法美学的思想和精神贯穿其中,引起了全国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对于引导社会书法新风尚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研究院坚持艺术、学术高标准不动摇,为一批青年书法家和年轻的书法文化学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特别对70后、80后的年轻书法家在研究院能够最大程度的体现自己的价值,以《线条之美》一书的出版为标志,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在社会上和书法学界已经成为学术品位颇高的书法学术品牌。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蔺雨称赞把书法作为“线条之美”来研究,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开拓创造了陕西书法理论的先河。而将《线条之美》作为书名,既是对书法艺术的形象浓缩,又是对相关研究的抽象概括,在立意之上就已经成功。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原总经理范新坤肯定了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作为陕西省民政厅批准的非企业性质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近年来其团体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影响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其机构的专业学术性和社会公益性的特点。

        陕西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十位硕士研究生作为特别嘉宾,在现场朗读了当代中国书法美学著作的金句。蔺雨、李元博、薛军、贾占强等四名书法名家上台现场同题《线条之美》书名。

        《线条之美》一书主编、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副院长林俊介绍说,《书法美学解析》出版发行五周年,五行艺游,这部巨著不管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总在带动书法艺术审美的进步,成为众多硕博生论文参考文献,成为硕导、博导名家工作室的参考用书。《线条之美》是上承这部著作创作课题化、理论学科化、个案系统化、展示传播化,但更多是艺术审美创造力、原创力的变脸。书法美学无疑是带动线条之美的关键生产力,眼光是生产力,新出于心。《线条之美》从立意、立项开始,再到个案研究,直接投入的名家、创作、编辑超过千人,最有意义处在于书法将成为一级学科的情况下,这部著作提供了一种学术思考,文书并茂前进的方向及艺术社团学科化、专业化系统运作架构。

        “很荣幸,艺体中心能够参与此著作的编辑,并见证此次首发式。”作为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的创研中心,西安曲江艺体中心总经理王沺潼向《书法美学解析》出版五周年、《线条之美》首发、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她说,《线条之美》凝聚了研究院众多书法大家的心血与智慧,是一本难得一见的新颖有深度的书法美学鉴赏大作,西安曲江艺体中心响应国家倡导的弘扬中华文化,立足于拥有丰厚文化土壤的古城长安,希望通过一系列主题丰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汇聚各界精英名士,共同打造具有文化使命感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乐园,着力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建院两年来,受到各级关爱、同行认可,成为全国首家目前也是唯一家书法美学研究机构,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和社会各界大力的支持。首发式现场,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对长期以来给予研究院帮助和支持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颁发了最美志愿者奖、突出贡献者奖、最佳合作奖、专家团队特别支持奖、积极贡献奖、魅力执行者奖,为长期(战略)友好合作单位两报一中心——阳光报社、文化艺术报社、西安曲江艺体中心授牌,为金鼎协作单位小马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莲湖起点培训中心、陕西瑞福鼎艺术文化有限公司、陕西晟达万沣商贸有限公司、唐少阳文化研究院、永阳坊艺术酒店、关山情装饰有限公司、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林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尚菲文旅产业集团、安康巴山雪饮食有限公司、西安君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西阳光慈善发展中心、陕西兰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欧亚易货实业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宫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晓利臻祥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园司、广东宏德科技物业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西慧滢心广告有限公司、陕西南山晓旭图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德风广行商贸等颁发了证书。

        此外,陕西省教育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安航,解放军原成都军区战旗报社社长、著名书画评论家南远景,兰州军区总医院原政委朱自清,经济学、哲学学者赵永泰,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新生,陕西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王晓庭,西安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宋毓文,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李子白,咸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军,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副局长郑朝刚,省公安厅离退处原副处长谷丽萍,咸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鲁力彪,中国书协会员、西安市书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军,以及马晓安、宣奇恒、贾占强、亓宏刚、康晓强、张猛、王薇、陈五季、窦德盛、马随法、张逸、王均志、赵志和等书法界、文化艺术界人士和企业代表出席了当日的首发仪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