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约定

        作者:苏金成2022-06-08 07:35:30 来源:美术报

        六月,是毕业季,是离别季。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全国高校都拉开了丰富多彩的毕业大幕。今年这一届毕业生,尤其特别。因为这届本科生入学一年半,研究生入学半年,就赶上疫情开始,断断续续,到他们毕业之际还没有完全消散。对于部分美术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只能以特殊的方式来展示自己的毕业创作作品。

        前年的毕业季,师生们没有遭遇过突发的疫情情况,多数高校让毕业生上交毕业创作的电子文档,以线上打分形式通过毕业;去年毕业季,处在疫情低谷,多数学校恢复到线下作品展览的方式进行。大家本以为疫情会慢慢消散,没曾想从今年二月开始,全国疫情此起彼伏,部分学生不同程度、不同时段被封控在学校宿舍内,各个学校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松懈,美术类专业的师生虽然受到条件限制,但也早早投入到毕业展览的创作准备当中。

        中央美术学院率先在其学院美术馆的网站上推出了“360全景”毕业展,将11个院系869名学生的毕业创作搬到了线上虚拟空间,该展览也成为永不下线的“2022中央美院毕业展”。虽然虚拟空间的展示没有展馆现场的视觉效果,但信息量很大,观众也是无限量,只要拥有互联网,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看到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创作及部分创作手稿。可以说,展示方式不同,效果不同,收获不同。

        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地方政府及浙江省兄弟艺术院校,以线下多地和线上虚拟的展现方式,围绕“生活力”主题,对本届的毕业展做了丰富多样的展览策划。“生活力”是生命体在现实中的存续之能和活动之力,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思想与艺术创作的基础。中国美院毕业展以“生活力”为主题,力图融入人工智能时代对元宇宙的畅想,全力打造引领中国的美术毕业展览。

        三月以来,上海的疫情较为严重,上海美术学院取消线下展。其毕业展以线上虚拟空间形式呈现给大众,以宝钢新校区建筑空间设计为基础,将各个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毕业创作在不同空间以不同形式进行虚拟展示,有静态也有动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上海美院是在特殊时期以特殊方式,力图将自己的优秀教学成果以线上虚拟空间方式达到更好的展示效果,同时也为美术类专业院校提供一个线上虚拟空间展览的成功参考案例。

        无论是否因为疫情,在新媒体时代,线上展览也已经成为一个大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当我们打开手机,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网络媒体,图文视频信息即可包围充斥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空间,传统媒体展示方式逐渐被边缘。笔者所在的上海,在今年上半年有着长达数月的疫情封控,在这期间,大众更是通过网络传媒了解生活周围和世界发展动态。网络不仅为大众提供了丰富的生活信息,更是在特殊时期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各种方式的网络教学平台。很多人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在线时间,生活的一半都走进了网络虚拟世界。这种形势下,高校的网络展览更方便进入大众的视野,达到线下展览无法相比的传播效果。

        当然,对于美术类专业来说,线上的作品展示会大大削弱了艺术作品的现场视觉效果,尤其是雕塑及陶艺等工艺美术专业,现实与虚拟的空间尺度及氛围更是区别甚大。疫情防控期间,首先要考虑到学生的现实与心理情况。很多学生因为疫情数月被封控在宿舍里,连基本的创作工具和创作空间都没有,加上心理状态的不稳定,如果还以相同的标准来规定他们的毕业创作,就成了不现实也不合时宜的要求。因此,在特殊情况下,只能特殊对待毕业生的作品展览,既要考虑毕业创作的题材内容与展示效果,也要考虑学生的现实情况及心理状态。

        让我们拭目以待,不平凡的2022年中国高校美术类专业毕业创作的精彩呈现!

        (苏金成〈上海大学教授、博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