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和玉文化主题学术作品《礼以玉成》出版

        作者:邓立峰2022-06-10 08:36: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我国古代玉器和玉文化为考察对象的学术作品《礼以玉成——早期玉器与用玉制度研究》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汇集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多年来对史前和夏商周三代玉器及用玉制度的研究成果,分“玉之辨”“玉之用”“玉之埋”和“玉之史”4个主题,从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和考古材料3个维度,对当时的玉器、玉文化等诸方面作出了具有深度的综合考察。

        据悉,孙庆伟多年来致力于中国青铜时代考古研究和教学工作,曾多次参加山西晋侯墓地、陕西周原和周公庙遗址的发掘,出版有《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追迹三代》《周代用玉制度研究》《最雅的中国》等专著。他在参与考古发掘所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文献记载,写作了《礼以玉成——早期玉器与用玉制度研究》一书,他表示,希望由此揭示中国早期玉器所蕴含的礼制传统和政治文化内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