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重点区域创作作品获表彰

        作者:钱晓鸣2022-06-27 06:48:13 来源:美术报

          (1/2)许江、孔凡博在创作《清平乐·六盘山》

          (2/2)张捷、陆宏斌在创作《井冈山》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一周年之际,中宣部文艺局致函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表彰了浙江艺术家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点区域美术创作工作做出贡献的《清平乐·六盘山》《大地春回》《井冈山》三张巨幅作品,和以许江、金鉴才、马锋辉、张捷等为主创的三个美术创作组:“这项创作活动政治意义重大,实施时间紧,各艺术家及创作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创作任务,得到了广泛好评。”

        6月18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一周年,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今年4月底,展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接待团组5000余个,接待社会公众100余万人次,其中青年学生10余万人次,持续形成参观热潮。在这里陈列着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套文物实物,还有一大批优秀美术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其中来自浙江的三幅作品《清平乐·六盘山》《大地春回》 《井冈山》均被布置在展览馆重点区域。

        油画《清平乐·六盘山》(240×480cm),是以中国美院教授许江、孔凡博为主创人员的作品,取材于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的词意,六盘山既是万里长征的地理地标,也是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历史标志。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文联主席许江是当代主旋律创作的名家,他主持创作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残日——1937年12月·南京》,被杰出的油画家靳尚谊和老一辈大家侯一民誉为当代重大题材主题创作的典范。

        从2020年10月接受任务,到2021年5月完成,《清平乐·六盘山》创作先后历时近七个月。其间,创作组赴六盘山写生考察两次。将一张大风景画成有意境、有内容的“山水史诗”,对于油画是一种新的尝试。天高云淡,崇山众岭,蜿蜒奔腾,六盘山如何能显?去年年初,冒着冬雪,创作组带了摄制和航拍的器材又去了一次。冬日六盘大雾,淞雪蔽山,在那里候了几天,才抓了机会上山,拍了一片峥嵘雪山。这种独特的航拍角度,让主峰呈现出金字塔状的雄姿。作者们抓住这种纪念碑式的山壑形象,让群峰形成簇拥之势,将主体山脉的形象问题解决了。

        要赋予这种风景以山水叙事的表现和内涵,这方面中国画有很多传统的经验与方法,如烟云、崖石、飞瀑、乔木等等,让风景呈现一种独特的叙事表情,而不是一片浑浑噩噩的山壑实体。创作者让左侧的山体形成一片深谷,山谷逶迤西去,悠远而辽阔。右侧的山体让烟云飘起,沓渺之处,露出山川高树。远山莽莽苍苍,众壑翻涌,如若几条巨龙,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陕甘宁一带,十万大山。那山峦起伏、峰止川往的表情,带入中国绘画的方法,写出中国风形地理的韵味。某种独特的山水史诗的叙事意味就慢慢地积累起来了。最后是南飞雁。用一线的雁群,还是人形的雁阵,也是做了多次尝试。最后决定用一字雁群,一方面有更好的蕴意,另一方面,能够强化天高云淡、天际苍茫之感。

        中国画《大地春回》(350×850cm)是由中国美院兼职教授、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中国美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以及徐家昌、王伟平等创作的。作品群松密集,气势恢宏,山花烂漫,春意盎然。画松本色,传统笔墨,青山绿水,生机勃勃,是自然原色和中国特色。金鉴才说:用中国艺术的精粹中国画来表现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非常切题的,正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体现。马锋辉说:我们重在表现花鸟的时代精神,青松的坚定、高洁、清正就是传统人文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表征。杜鹃充满喜悦,大片开放,象征着祖国繁荣昌盛,代表着人们的幸福和祝福。

        马锋辉介绍道:在画面处理上,松林花丛浓墨重彩、密植群集,是群生性、集合式、主题性、象征性、赋予性、集体性。在构图布局上,采用大视野、全景式进行大胆创新,墨彩相融、黑白相间、虚实相接,浓淡中显平远,留白里见深远。在表现手法上,笔势纵横挥洒,机无滞碍;笔墨浑厚质朴,雅逸放达,具有表现题材之外的独立的审美价值。画面青松山花相映生辉,繁繁茂茂,团团簇簇,漫天遍野、欣欣向荣,是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的再现。

        中国画《井冈山》(215×537cm)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张捷、陆宏斌主创的。张捷说: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和“宪法故里”,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上,井冈山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还陈列了31件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的作品,由中国美院杨奇瑞团队创作的组雕《攻坚》矗立在展览馆广场上。在中国美院以艺术教育与创作“国家队”立身,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创作出了一批批弘扬民族精神、紧贴时代脉搏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精品力作,为党和国家重大题材,为中国美术史、艺术教育史谱写了重要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