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馆联动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作者:毛公强2022-06-27 07:07: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河壶口瀑布(油画) 120×180厘米  唐寅  青岛市美术馆藏


        作为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青岛站展览6月19日在青岛市美术馆启幕。展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青岛市美术馆发起并联合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烟台美术博物馆共同主办,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为观众展示青岛、郑州、开封、烟台四地四家公立美术馆的300余幅美术佳作。展览中每馆各展出80幅左右主题作品,巡展从4月8日至今,先后在郑州美术馆、开封美术馆成功展出,青岛站是巡展的第三站,此后还将在烟台美术博物馆继续展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诠释新时代黄河精神,更好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黄河流域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四馆联动促成了“大河上下——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巡展”。

        策展团队将选取作品聚焦在“黄河文化”上,利用四馆藏品将自然黄河、人文黄河、文化黄河、河海交响进行贯穿,从“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到“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黄河入海流”,用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进行立体呈现,以生动壮美的画面,反映了黄河流域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变化,用手中的画笔诠释新时代黄河精神。

        为了让观众在参观时有节奏感并有效地区分各馆的展品,整个展览结构分为5个板块:

        首先是文献资料板块。为了突出展览主题,通过对历史脉络的梳理,以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叮嘱“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黄河特别是2021年10月20日在东营考察黄河入海口、10月22日在济南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时间节点,把新中国领导人关心黄河、视察黄河、治理黄河、诠释黄河的历程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全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黄河主题美术经典作品相互贯穿,包含傅抱石的《黄河清》、吴作人的《黄河三门峡》、詹建俊和叶南的《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艾中信的《夜渡黄河》、谢瑞阶的《大河上下、浩浩长春》、刘文西的《黄河汉子》等,辅以部分改沙治水的现场新闻图片,以文献板块的方式呈现新中国黄河主题美术创作历程,构成了整个展览的序篇。

        第二板块“黄河岸边好风光”,通过郑州美术馆收藏的近80幅油画作品,展现了河南省文联、美协发起组织的百名油画家参加“油画中原”写生创作活动的精选佳作,有刘杰的《塔林后街》、曹新林的《嵩山古塔》、李建忠的《中岳庙》、李明伟的《寂静白马寺》、张淮军的《秋润龙门》等美术作品,艺术家们饱蘸深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中原大地黄河岸边的名胜古迹与人文风貌。

        第三板块“丹青妙笔写汴京”,展出了开封美术馆带来的袁汝波的《黄河儿女》、陈国桢的《不染图》、刘弘的《延河赤子》、刘艳会的《黄河岸边吕梁山》、张复兴的《山陕甘会馆》等作品。以中国笔墨、中国精神再现了从千年宋都汴梁到新世纪大都市的华丽转身之精彩画卷。  

        以“河海交响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四板块展出烟台美术博物馆藏的周韶华的《登高望四海》、王明明的《午晴》、刘宝纯等《月是故乡明》、杨松林的《芝罘春潮》、王克举的《四月海》等佳作,展示了黄河与大海的深情拥抱与交融和谐。  

        第五板块“黄河之水天上来”展出青岛市美术馆的展品。该板块又分为“黄河魂”“黄河人”“河海交响”3个单元。其中,“黄河魂”单元有聂轰的《壶口飞瀑》、唐寅的《黄河壶口瀑布》等力作;“黄河人”单元展示了姜宝星的“大黄河文化系列”之《殷周佳作》《东周刀布》、张白波的《流动的墙》、李晓林的《村长》等作品;“河海交响”单元有吕品的《岸边的船》、晏文正的《眺望滨岛》、包林的《北九水印象》等佳作。立体地展示了黄河文化从黄土高原发端到山东半岛入海的壮丽篇章,更好地展现了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所蕴含的激流勇进、勇往直前的人文精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美术工作者担当时代使命、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发掘黄河题材,创作出一大批反映时代风貌、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的黄河主题美术作品。整个展览艺术地再现了黄河、海洋风貌和时代精神,展现了黄河奔涌不息的壮阔景象、海洋开放包容的内在特质,阐发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海洋文化的重大意义,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此次馆际交流、多馆合作巡展活动对于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齐鲁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探索加强美术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馆际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美术馆典藏活化、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作用有着积极意义。讲好“黄河故事”,有效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展览也将激励广大艺术工作者,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奉献新作品,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青岛市美术馆副研究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