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妻子和爱人,他们情真意切

        作者:玺明2022-08-08 07:15:59 来源:美术报

          (1/6)杨飞云 那时我们正年轻 125×115cm 1991年

          (2/6)陈逸飞 丽人

          (3/6)刘小东 田园牧歌 1989年

          (4/6)杨飞云 蓦然 60×50cm 1991年

          (5/6)冷军 肖像之相——小罗(局部) 125×33cm 2005年

          (6/6)何多苓 小翟的肖像 199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杨飞云最爱画妻子

        油画家杨飞云无疑是最爱画妻子、最擅长画妻子的一个人,这对伉俪的故事在艺术圈中被广为流传。佟芃芃早先是杨飞云办的绘画培训班里的学生,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杨飞云在描述对妻子初次见面的印象时,曾说过:“当初看到芃芃第一眼的时候,她眼中有一种很灵动的东西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我喜欢的女孩就是这种给人以秀丽凝重的东方美感的女孩,芃芃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在他的作品中,老婆佟芃芃或裹着红色头巾端坐,或侧身倚在椅子上思索,各种姿态恬静而和美,淡然的表情在画家的笔下极其生动,她知道杨飞云想要什么,追求的是什么,也能够感受到杨飞云画到了哪个地方,这大概就是夫妻之间的默契吧。而杨飞云也总是能够捕捉到妻子最动人的瞬间,坚定而又温柔地把这一刻留在画布上。

        “生命能以这种方式被记录下来,应该是幸福的吧。”佟芃芃说。1976年到2000年,杨飞云为妻子佟芃芃画了上百幅肖像,这些画不少成了杨飞云的代表作。这是她人生最美的时段,也是杨飞云最为欣赏的年龄段,此后,随着生命状态的变化,她更多地是一位妻子、母亲和画家,鲜少以模特的身份出现在丈夫的画中了。

        冷军笔下的小罗

        出生于1981年的罗敏,与冷军相识时是一名小学的美术老师,而她工作的地方与冷军的工作室只隔了一条马路,经朋友的介绍后与冷军相识,她对冷军充满了仰慕,常常在一旁悉心地为他端茶倒水,时间久了,成为了冷军的模特。画写实人物肖像耗时长久,在日复一日的写生过程中,冷军发现自己的创作和生活已离不开罗敏了,罗敏也十分崇拜冷军在绘画上的造诣,他们都感觉自己遇上了知己,两人经过朋友捅破窗户纸,然后结婚。

        这幅画就是画的罗敏,画作历时5个月完工,纤毫毕现,每一丝头发,每一个毛孔,每一个衣褶都体现了艺术家对妻子的细微观察与独到的表达。

        婚后,冷军一心扑在画画和工作上,他的思维总是那么跳跃,像所有大艺术家那样,让人完全捉摸不透,飘忽不定,不食人间烟火。后来,罗敏考取了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去北京攻读,投入到美术创作中,而冷军已经开始了新作品的创作,无暇顾及罗敏,两人的距离越来越远,渐渐有了隔阂,18岁的年龄差也渐渐成为横亘在二人之间的一道鸿沟。最终二人结束了婚姻,令人遗憾,但这幅画作却是两个人爱情的见证,浓缩着冷军当时的无限情感。

        《小罗》在文化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览中获得画院奖,最终画作拍卖价达3136万,刷新了艺术家本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陈逸飞:宋美英的气质独一无二

        陈逸飞大家都熟知,作为一位知名的画家,他不仅创作完成了《周庄》和《黄河颂》等众多的绘画作品,而且他还是一位知名的导演和视觉艺术家。正是他把当时默默无闻的江南水乡周庄推向了世界。

        陈逸飞的许多作品描绘的是身着民族服饰的女性形象,具有一种特殊的古典美,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其实很多都是以他的第二任妻子宋美英为模特。这位年纪比他小二十多岁的年轻妻子,在造型方面可比其他模特专业许多,宋美英的独特的韵味,具有十足的民族美感,所以也激发了陈逸飞创作的欲望。也正因为如此,他以其妻子为模特的画作相对华丽许多。

        宋美英撰写的《逸飞视界》回忆了她和陈逸飞的恋爱婚期:第一次约会是在1998年3月12日,那一年,上海的春天来得似乎比往年要早得多。2000年,“新丝路”组织了一次“中国文化美国行”文化活动,当时我被派到美国去演出。逸飞那个时候也正好在美国。有一天,我们在一起吃饭,他突然问我,你带私人护照了吗?我说:“出国怎么能不带护照呢!”他就跟我说:“我们结婚吧,明天就去注册,好吗?”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又似乎在意料之中。在宋美英眼里,陈逸飞不仅是一位富有才华的中年人,而且还非常具有责任感。

        从陈逸飞给妻子创作的绘画作品当中,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典雅和谐的美感,而且还能体验出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美学,以及一种弥漫整个画面的爱意。

        刘小东和喻红,相辅相成

        刘小东和喻红无疑是艺术圈内令人羡慕的夫妻典范——年龄相符,是校友,都有自己的艺术抱负,也就是有共同语言。他们从央美附中就相识相恋,之后结婚生子。才貌双全的喻红,当时几乎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看好她,她在学校里画的大卫素描头像,至今无人能超越。在两人结婚前一年,刘小东画了一幅《少年情深》,代表着两个人的恋爱经历,虽然画中的男女并不是他们自己的模样,但喻红知道刘小东的寓意和真情,一年后便嫁给了刘小东。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王小帅有一部电影《冬春的日子》,黑白胶片上流动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年轻的画家毕业后留校任教,生活很拮据也看不到未来,后来女人选择了出国,而男人最终进了精神病院。这部影片在1999年被BBC评为自电影诞生以来的一百部佳片之一,也是惟一入选的中国影片。电影的主角是王小帅原先在美院附中的同学画家刘小东、喻红夫妇。喻红说:“电影记录的就是我们那个时期的生活。《冬春的日子》基本上是我们的真实情况,只不过结局不同。”

        刘小东擅长用油画语言表现普通人的生活,创作出了许多具有特定地域叙事背景的艺术作品。其作品关注社会变革带给普通人的影响。他笔下那些不同环境下生存在底层的普通人的面貌活灵活现。在刘小东的眼里,喻红当然是最美的,所以他笔下的喻红,一如她的艺术气质一样显得扑朔迷离甚至有些神秘。

        两个人互相在各自的绘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刘小东说,几乎喻红“每个生命节点都画过”,就是不看她都能画下来。

        何多苓:翟永明不可替代

        20世纪80年代初,何多苓即以《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等作品轰动一时,是“伤痕美术”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第22届蒙特卡洛国际艺术大奖赛摩纳哥政府奖。他与诗也有着不解之缘。翟永明,中国女诗人,2005年入选“中国魅力50人”,2010年入选“中国十佳女诗人”,2007年获“中坤国际诗歌奖·A奖”,2011年获意大利Ceppo Pistoia国际文学奖,该奖评委会主席称翟永明为“当今国际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何多苓和翟永明相识于1983年,当时是翟永明第一次介绍国外的当代诗歌给何多苓,正是这忧伤的诗意连接了他们,他们之间的感情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何多苓创作的风格。他们相互欣赏与成就,在何多苓的笔下,翟永明的美无处不在,而何多苓的诗情抒情,也激发了翟永明的创作诗意的灵感,正所谓琴瑟和鸣。俩人认识不到半年后结婚,何多苓很多的绘画作品都以翟永明为模特,如那幅著名的《青春》等等,何多苓也因为画翟永明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虽然二人的婚姻没有走到最后,但翟永明在他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一席位置,何多苓以翟永明为模特画的肖像画,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那个浓眉、大眼,形象突出而尖锐的女诗人,不仅成为何多苓最不可取代的模特,也成为他这一生绕不开的话题。也是造就其绘画成就的原因之一。

        (玺明编辑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