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取古驿站神韵 展现大运河风情——“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举办

        作者:杲闻2022-08-10 10:36: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运河畔——西塔古韵(油画) 郑洪强

          高邮,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驿站连接古今,大运河贯穿南北;名胜锦粲,人杰地灵。近日,由中国美协、高邮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高邮市委宣传部承办,高邮市文联、高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邮市美协协办的第四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油画)在江苏高邮举办。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集中反映了大美术观念指导下全国各地画家不同视角、不同艺术语言的表达,表现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巨变和时代的审美特色。极具特色的美术精品,在艺术表现手法上没有拘泥于前人的观念,敢于探索、勇于与传统有机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本次展览与前三届相比,有了新的绘画类型介入,即在原来中国画创作征集基础上增加了油画创作。自2021年1月初向全国发出征稿通知,通过网上投稿,共计收到8662件(中国画5799件、油画2863件)投稿作品,通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及复评工作,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235件(中国画131件、油画104件),含入会资格作品60件(中国画35件、油画25件)。展览展出作品来自全国各地,题材广泛且主题鲜明,家国故园、运河情怀、民族风情、追梦筑梦、山水新貌、都市景观、乡村繁荣和劳动人民日常生活等都成为画家们的表现素材,既展现出画家对祖国与家园的挚爱,也镌刻着时代的发展印记,以积极、向上、和谐的价值理念,定格着每一个精彩瞬间,映照出一幅幅砥砺昂扬的时代图景,连缀成当下中国画和油画创作的画卷,让受众真切感受到艺术家们饱含激情的态度和艺术原创的动力。

          自2018年以来,高邮已举办四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优秀艺术作品裁取古驿站的神韵、大运河的风情,让热爱运河、关注高邮的各界人士再睹“千年古驿站、秀美高邮湖”的大美景象,不断提升大运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已经成为中国美协的品牌展览之一,通过入选作品可以看到,展览正源源不断地推出新的美术创作人才与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如获得优秀作品奖荣誉的傅强的《微光》、李和的《乡情》、刘学浩的《大运河》、吴健的《脊梁》、黄沛沛的《高原盛会》、黄荣慧的《夜港渔歌》、李晓晶的《德昂欢歌采花节》、汪浩然的《好戏》等。他们怀着强烈的文化使命感以及与时代同行的激情,寻求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视觉文化建构方式,始终坚守民族文化气质和美学内涵,揭示文化传统的意义。

          艺术作品是艺术家通过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后借助艺术语言完成对生活的反映,此次展览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占据较大比例,作者们大多聚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抗疫等题材,相当多的作品表现了新时代的人民形象,透过一幅幅作品,公众可以看到祖国新时代发展的新景象。画家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完成创作,他们没有将视野停留在对日常生活图景的描写,而是将自己的创作热情投入到现实生活中,同时不乏反映时代主题的思想深度。展览体现了创新、创造,更体现了艺术家眼中祖国的美,也体现了中国当下美术创作体系的“中国标准”,谱写了时代的华彩乐章,进而彰显了“中国精神”,展现了当代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态势。

          一场美术展览,只有把最优秀的力作展示出来,才可以培养大众高雅的审美情趣,对社会和人民大众才能大有益处。这批接地气、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化艺术的获得感。“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已经成为高邮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近年来,高邮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始终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根与魂,大力推进文化文明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高邮以其深厚的历史、良好的生态、淳朴的民风、独特的风景,为书画家们提供了巨大而丰赡的母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