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办百年文物保护成果展

        作者:博物 2022-08-16 08:28:59 来源:美术报

        8月10日,观众参观3D打印结合传统工艺仿制的错金银云纹犀尊。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8月10日,“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开幕,全面展示国博百余年来文物保护成果。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历经110年的发展,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已成为集文物检测、研究、保护、修复和复制于一体的现代化文物保护机构。此次是国博首次举办全面展示文物保护成果的展览。本次展览分为“业界先声”“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远”“观往知来”五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国家博物馆100余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文保理念与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体现了不同时期的特点与突出成就。

        通过宋代钜鹿故城文物修复了解早期瓷器修复方法,科学分析郎世宁的《松鹤回春图轴》,利用现代科学仪器助力文物保护,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多项精彩案例。

        以“宋代钜鹿故城文物修复”为例,钜鹿故城位于今河北省巨鹿县西南,宋大观二年(公元1108年)因黄河决口而被淹没。1915年前后,故城所在地时有宋代古物出土,此后渐有盗掘之事。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于1921年委派裘善元等人前往调查,发掘了宋代董、王两处民宅,获得瓷陶杂器二百余件,陆续对部分文物进行妥善修复。这是国博早期文物保护的一个重要案例。

        在金石传拓方面,国家博物馆的金石传拓源自金石名家周希丁先生,其弟子傅大卣先生作为国博顾问授徒传艺,几代人先后为国家博物馆传拓“后母戊鼎”“虢季子白盘”“大盂鼎”青铜重器等文物千余件,对展览、研究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展览展出了“后母戊鼎器形花纹拓片”等珍贵拓本。

        中国传统青铜器修复、复制技术源远流长,多年来国博修复和复制了大量珍贵青铜器。上世纪文保人员对后母戊鼎进行保护处理,完成清除有害锈、科学检测、测定重量和原样复制等一系列工作。鼎耳、四足、器身四面、器底及内壁均单独翻制硅橡胶模具和玻璃钢树脂套模;采用现代精密铸造方式铸造出复制品铜胎;再比对原文物采用传统工艺随色作旧。本次展出了精心修复过的妇好墓司丂(kao)母斝、庚儿鼎等一级文物,以及大盂鼎、四羊方尊等重器的复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形式力求新颖,通过营建修复、复制场景以还原传统文物保护技艺,设立观众互动区以体验文物保护过程,选配多组实验专用仪器以提升展览的专业性。展览既解读了文保工作的专业性和学术性,也注重文物保护知识传播的科普性,努力打造全景式、深学术、宽艺术的完整呈现,将文物保护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