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访彩塑京剧脸谱代表性传承人林泓魁

        作者:马欣怡2022-08-16 08:47: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林鸿魁在创作中

          (2/3)林鸿魁作品

          (3/3)林鸿魁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一曲众人熟知的《说唱脸谱》过后,林泓魁带领我们走进他的世界。林泓魁是彩塑京剧脸谱第五代传人,代表作品有《百年万春》 《泥胡》系列和《绒胡脸谱》系列等。多年来,他坚持传承非遗民俗、弘扬民族文化,曾参与上海世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耶路撒冷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美国洛杉矶中国庙会及北京市各类民俗文化交流活动。2015年,林泓魁荣获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2022年4月,他入选北京市西城区第五届“西城青年之星·文化传承之星”名单。

          彩塑京剧脸谱从清末时期开始发展,属于纯手工制作,是半浮雕式京剧脸谱。作为新时代的彩塑京剧脸谱传承人,林泓魁采用新的视角发扬脸谱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脸谱的造型进行了创新,推出了按照京剧名家脸型塑造的脸谱,并加入更多服饰等元素,力求让作品更加活灵活现。他也曾尝试结合电脑制作和3D打印技术,让脸谱“活起来”,实现对彩塑京剧脸谱的进一步创新。

          一个夏日的中午,笔者在北京文联见到正在忙碌的林泓魁——他刚刚结束上午的直播课,又在为下午的课程做准备。他热情地向笔者展示了很多惟妙惟肖的人物作品,并表示,“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们要通过色彩鲜明的颜色和精巧的勾绘,还原出神态逼真的人物特性。”当戏曲角色以彩绘作品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很多人都会惊叹于京剧脸谱折射出的国粹艺术的精髓。

          说到彩塑京剧脸谱的制作,林泓魁从自己小时候开始谈起。“我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的玩具,深受家庭环境熏陶,就跟着家里人一起玩泥,慢慢产生了兴趣,到高中时真正开始钻研这门手艺。”他说,自己家人在脸谱制作方面分工明确:父亲林松负责前期制泥和做坯子,母亲佟秀芬主要负责画脸谱,后期的服饰、盔帽、道具等活儿都由林泓魁完成。这种看似“流水线”般的程序,却传承着国粹的精华。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京剧脸谱看起来五花八门,其实“各角都有各角的谱”。林泓魁提到,绘制脸谱一定要尊崇传统的谱式,绘制过程要分三步走:第一是画上图案,第二是画对称,第三是画神态。难点是每一步的时间跨度都很长,反复画一种谱式,画上几百遍、几千遍都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说,每一个从事传统艺术的艺人,一方面要有超乎常人的天赋;另一方面还要耐得住性子,有坚定的信念,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创作,才能打造出有生命、有灵魂的作品。”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传统艺术的发展和传承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彩塑京剧脸谱如何转型,是林泓魁近年来重点思考的方向。“疫情之前,我和母亲以做礼品为主,我们经常走进校园为学生介绍非遗知识,培训专业的泥塑彩绘脸谱教师,还开设了专门的培训班,让感兴趣的孩子得到更好的辅导和熏陶。”林泓魁认为,在非遗传承方面,走进校园是一种直接有效的宣传方式,能够让学生亲身感受彩绘脸谱色彩的变化和勾绘的魅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林泓魁传播彩塑京剧脸谱文化的方式,也发生了一些改变——直播,成为他更常用的手段。笔者跟随林泓魁走进他的直播间,映入眼帘的是专业的设备、宽敞的环境和专业的团队。林泓魁认为,网络直播是一种有效的非遗文化传播方式,它不受时空等因素的限制,因此,他近年来一直在打造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直播。疫情防控期间,林泓魁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直播授课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作品和讲解制作方式,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了彩塑京剧脸谱艺术的文化魅力。林泓魁介绍,自己今后准备与更多艺术机构合作,力争为传统艺术注入更多年轻鲜活的力量,并成体系化地推出一系列新作品,借助线上平台展现更多符合年轻人审美趣味的作品。

          据了解,林泓魁的作品曾多次被相关部门选为出访礼品,并被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收藏。此外,他还多次代表中国传统手艺人走出国门进行展览,为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9年之前,林泓魁每年都会走访一些国家,对感兴趣的外国友人进行面对面讲授,寒暑假的时候还会在国外的学校开设专门的中国非遗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谈及如何让我国种类繁多的手工艺文化更好地走出国门,林泓魁也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非遗有很多不同的品类,自然就有不同的宣传方向和方法,要有针对性地找到适合自身的道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主动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当下,我们更应该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更直观、更具互动性地向外国友人诠释中国文化。”

          在林泓魁看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必定会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未来,我们可以选择与国际品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值得我们深入挖掘、不断开拓。浩瀚的中国文化需要超大的传播路径,需要长期渐进地传播,也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拓展思路、不断进取。”林泓魁相信,未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借助互联网的强大传播力,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持续不断的影响力,华夏文化的无限魅力将在全球各地得到尽情展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