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灵动与光幻闪烁——观林国强与张立珩之作

        作者:王萌2022-08-16 08:52: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霜叶如丹(布面油彩) 72.7×91cm 林国强

          (2/2)天空(布面油彩) 100×100cm 张立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华南地区是中国美术的重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大量的美术创作者。进入21世纪,广东美术在传统基础上锐意创新,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和面向未来的文化自觉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珠三角”美术特色。对于广东美术的研究,有两座城市是不可绕过的:广州与深圳。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林国强主要从事具象绘画的创作和教学;而生活和创作于深圳的张立珩,则是一位新文艺群体中从事抽象绘画探索的艺术家。通过对具象和抽象绘画的两个艺术个案评述,可以了解当前广东画坛的新进展,也可以从多个角度立体了解广东美术界释放出来的创造力和新成果。


          林国强的岩彩绘画探索

          林国强的绘画题材主要体现在风景画领域。在林国强的岩彩画系列中,我们能够看到安宁的山村,在那些由三角形红屋顶串联起来的村落的前景,是典型东方田园世界中的农地和点景人物,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在《银装》《雪夜》《雪后山村》和《待春》等作品中,汇聚了画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对雪景题材的关注。在这些作品中,有雪夜中朦胧而灵动的灯光,从积雪压满屋顶的一座座房屋中传来;有树枝与雪痕交织在一起那种自然界定的来自“黑白绿”的斑驳,再与毛茸茸的屋舍天然结合,描绘出安居美感和美境;也有聚焦整棵树在银装后的夜晚所反射出的“光幻感”。

          进入2000年,林国强对岩彩材质的把握呈现出新的语感,在他的画面中,空气仿佛更加通透,整个画面的视觉层次和肌理感更加具备“诗”的含义,岩彩媒介的颗粒感与中国古代绘画中的某种“气韵属性”更加生动地诠释了“灵动”的感觉。在《宝光寺》中,朦胧的韵致随着颗粒的散布逐渐延展开来,让画面的空间切割和构成由空气统一到层次分明的视界之中。在那里,远方的天空、中景的空气和前景的水感映现了丰富的岩彩意涵。在《春光》中,我们看到远处的佛塔和近处的樱花随风舞动合映在一起,传来可听的钟声和春日里的花语,在这颗粒般的岩彩朦胧中传递出东方美学的雾感。而在《霜叶如丹》中,林国强则将劲拔的枝干表现得格外醒目,与霜叶的红丹构成秋日的爽朗意味。

          在林国强的岩彩画世界里,我们看到了现代美与古典美的交织,在他笔下一幅幅自然之声的风景画中,凝聚了画家内心的理想境界,仿佛象外生境、境中有象,整体上呈现出一种朦胧灵动的静谧华彩。


          张立珩的奥普艺术

          奥普艺术的主要特征是以色彩的呼应和几何编码产生变化,结合知觉心理学的幻觉效应,通过颤动、重叠、变形、对比、错位、动感和透视等一系列抽象的语法,刺激观看者的视觉神经,实现从视觉观看到知觉心理层面的审美体验。在中国抽象艺术领域,从事此类创作的艺术家并不多,张立珩的艺术探索为艺术界提供了研究和讨论奥普艺术的契机。

          张立珩的创作以《我们是世界》系列不断展开,形成了一个完整而丰富的视觉序列。在她的作品中,精确严谨的几何图形产生着波动、闪烁、跳跃和旋转,有的加进分裂,有的造成分割,有的平行交错,有的弯曲互动,有的无限延伸,有的重合复生,在平衡、形状、形式、空间、发展、色彩、光线、运动、张力和表现的“视幻组合”中诠释了她对奥普艺术的诗学表达。在《我们是世界》系列里,每一件作品所蕴含的视觉信息仿佛都具有光能的形式,将大脑和神经元以电能形式编码的规律充分激活,使得图形和眼睛在接触的瞬间产生电能反应,从而让视觉幻象形成心理映射。

          张立珩大部分的奥普艺术是以暖色调为主进行的创作。在《我们是世界之一》中,方块和对角线的色彩分割构成了画面的基本元素。以对角线为界,方块中的两种颜色有时表现出暖色和冷色的结合,有时是不同暖色的对话,有时是不同冷色的拼合,在整个大方块对角线所切割开的两侧,每侧小方块内部的对角线方向都是一致的,与另一侧的对角线产生错向关系,这让整个画面在大方块和小方块的组织关系中产生了视觉逻辑。

          《时光的玫瑰》《伦巴》《近似于斐波纳西数列》《记忆拼图》《荷兰风车》《高光时刻》和《阿拉丁神毯》同样在各自不同的构成逻辑中诠释奥普艺术的美学真谛。有趣的是,这些作品的图形和名称之间存在一种叙事性的关系,如同早期创作的以不同灰色度渐变构成的《区块链》《平凡之路》《思绪》和《离别》,在几何抽象的图式变化中蕴含了源于具象和现实世界中的艺术感知,在幻觉表象的背后带入了真实的主题化叙事,这对于从观念性的意味去理解图形、图案和图式之间的关系带来了个性化的经验。

          林国强的绘画主要采用岩彩媒介从事具象艺术的探索,在他的艺术世界中连接和转换了中国传统意象美学中的审美意识,体现出东方性的“朦胧灵动”和“静谧华章”的绘画特点,这与广州具有历史深度的城市文化相一致。张立珩以油彩为媒介,进行的是抽象绘画的探索,在她的作品中体现了深圳作为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特区所体现出来的时代审美特征,她的作品诠释了“光幻闪烁和运动感”的图式美学,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深圳富有朝气的创新活力。从朦胧灵动的风景画到光幻闪烁的抽象艺术,来自华南地区的两位画家彰显了近期广东美术的创作宽度和当下活力,这里是一块富有创造性活力的艺术沃土。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研究部副研究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