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阳古城发现隋唐瓷窑遗址

        作者:李建斌2022-08-19 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发掘又有重大发现:考古工作者在晋阳古城遗址的宫城区发现一处隋至唐代早期的瓷窑遗址,共清理出3处瓷窑炉遗迹、9处灰坑和近万件瓷片。据介绍,这3座隋唐瓷窑遗址是山西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瓷窑遗址,在中国古陶瓷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

        晋阳古城遗址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源镇,面积20余平方公里。因遗址埋藏厚、保存好,被国家“十一五”至“十四五”规划为重点保护大遗址,2010年10月列入中国首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2年起,考古工作者在晋阳古城西北区域先后发掘了1号、2号和3号建筑基址。其中2号建筑基址和3号建筑基址相距较近,时代相同。2021年3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联合组建考古队,对2号和3号建筑基址之间的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一处瓷窑遗址。

        由于瓷窑位于晋阳古城内,后期人类活动频繁,除位于地表以下的火膛外,其余部分都已破坏殆尽。在这3处瓷窑遗址中,均出土较多的倒伞形窑柱、喇叭形窑柱、条状支具、垫圈、垫条和瓷片等。出土的近万件瓷片,主要分为青瓷和白瓷两类,另外还有2件素胎瓷塑。出土的青瓷可辨器形主要为罐、瓮、碗、盆、钵、瓶、灯台等;釉色主要有青绿釉、青黄釉、青褐釉和花釉,釉面保存较好者玉质感极强,但也有标本釉面厚薄不均,或有严重沁蚀失光及剥釉现象。出土白瓷分施化妆土的白瓷和未施化妆土的细白瓷,可辨器形主要为罐、碗、杯、钵和器盖等;施化妆土的白瓷釉色主要为白中泛青和白中泛黄两种,都施有厚厚的白色化妆土;细白瓷可透光,积釉处为水绿色。

        晋阳古城遗址考古项目领队韩炳华分析说,从瓷窑的残存遗迹看,这3处瓷窑遗迹均为马蹄形馒头窑,由火膛、窑室和烟道组成。火膛内发现大量木炭灰,证明烧窑使用的燃料为木炭。从遗迹及出土遗物看,瓷窑的使用时间很短,烧制的产品种类也不多。综合分析,该瓷窑遗址时代大致是隋至唐代早期,使用时间不长,烧制器物种类少,但技术水平较高。

        据介绍,晋阳古城遗址内之前也零星出土过一些窑具和瓷片,但从未发现瓷窑遗址,此次发现解决了过去一些令人疑惑的问题。而瓷窑遗址位于北朝至唐代宫城区的南部,这与很多瓷窑址的选址不同,具独特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