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画像》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百岁画家颐和园主题艺术特展开幕

        作者:代丽丽 吴镝2022-08-19 08:13:33 来源:北京日报

        8月18日,颐和园德和园推出“期颐春和——戴泽先生颐和园主题艺术特展”,展出百岁艺术家戴泽先生的34件艺术作品,其中绘画作品32件,2件雕塑作品。大家所熟知的《慈禧画像》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戴泽先生是当代著名画家。作为徐悲鸿重要的弟子,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中央美术学院奠基人之一,戴泽先生始终笔耕不辍,执着地走在艺术的道路上。

        展览以颐和园四季景观为主题,分“颐和冬趣”“春和景明”“荷塘夏影”“秋境古桥”四个板块。展览中还将呈现戴泽先生精彩的花卉写生,辅以与展览主题、艺术家创作或生活相关的文献与历史图像。

        走进扮戏楼展厅,在朱红色金柱与金光烁烁的和玺彩画的映衬下,一幅幅描绘颐和园四季的绘画作品焕发出荣归故乡般温润光彩。依次排开的冬、春、夏、秋的颐和园四季风景画展现了园林四时天光之美,冬景冰雕玉琢、春景欣欣向荣、夏景娴静安适、秋景古韵悠扬……

        展品中最早创作于20世纪40年代,展品先后的创作时间跨越了近70年。展品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颐和园作为有生命力的园林的发展历程。

        其中题为《颐和之春》的中国画作品是戴泽先生92岁依照20世纪70年代写生作品再创作的。作品画面中知春亭岛上一株羸弱的小柳树,而今已长得粗壮繁盛。正如画家曾经说过“最美的画,应该是画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作品答案”。

        展厅内最核心展品为《慈禧画像》,这幅作品尺幅巨大,在众多风景作品中格外醒目。很多颐和园展览的忠实观众对这幅油画作品并不陌生,这幅《慈禧画像》曾在颐和园博物馆及《园说》等系列展览对外展出,但是观众并不了解《慈禧画像》背后的故事。

        据颐和园党委副书记秦雷介绍,本次展览的《慈禧画像》为1979年戴泽先生临摹复制的油画作品。原件是1905年荷兰画家华士·胡博为清代慈禧皇太后绘制的油画像,画中慈禧端坐宝座,着金色寿字袍服,颈间围着寿字嵌珠花巾,头戴玉蝴蝶,耳饰珠坠,手持牡丹富贵团扇,指戴金护指。在园史档案中记载:慈禧油画1933年汇同故宫文物南迁至南京,1949年北返。在动荡岁月中,画像受潮泛黄,画布松弛,多处有皱褶纹,亟待修复。

        为了展览需要,园方委托中央美院时任油画教师的戴泽先生复制一张等大作品,原画像则得以妥善保存。2007年,由荷兰国家顶级的油画修复专家携专门设备来到颐和园修复了慈禧画像原作,当时戴泽先生的临摹作品,成为修复原作的一项重要参考资料。修复完好的慈禧画像作为珍贵的历史见证与重要文物被精心保护。

        配合展览,颐和园还将与戴泽艺术工作室联合举办多场的美育科普活动,以传承戴泽先生的美术教育理念。开展首天,青年画家、戴泽先生的学生宁波先生为参观画展的小游客教授中国画绘画技法。展览期间,美术史学者、艺术评论家、美育专家还将为公众带来专题讲座和学术直播活动。

        该展览由颐和园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戴泽艺术工作室、戴泽艺术基金联合承办。展期为8月18日至10月9日,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