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之油画作品入藏国博

        作者:陈思静2022-09-29 07:55: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星光永恒(布面油画) 2020年 陈可之

          9月25日,艺术家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他将3幅作品《中华英雄邓世昌》《重庆大轰炸1938—1943》《星光永恒》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陈可之善历史人物和人文绘画,作品融汇中西,向观者展现了一个集历史、自然和哲理于一体的丰富世界。

          此次捐赠的3幅作品均为陈可之潜心之作。为创作《中华英雄邓世昌》 ,他反复咀嚼近代史书和资料,考量和深究历史的准确细节,从甲午问题专家处找来完整北洋船舰模型,并多次与历史学者一起研讨。在画面中,邓世昌身前是战舰全体就义官兵,邓世昌面部的海水、汗水,更是整幅画作的点睛之笔,令观者动容。《重庆大轰炸1938—1943》大型油画是和平的艺术宣言,此作取材于上百幅历史照片、老地图和影像资料。陈可之率领团队探访了多位大轰炸幸存者,真实还原了半个世纪以前的那场战争。整幅作品通过散点视角,分画面展现了日本军国主义五年半无区别轰炸中的几大历史事件。作品精细地描绘出上万人物的宏大画面,“愈炸愈强”的大幅标语、国际红十字救护等场景,体现了时代的人文风貌。《星光永恒》则再现了面对疫情,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画中白衣天使坚毅地凝视着上方,正是内心对平安与希望的呼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8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