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里安画作被倒挂展出75年

        作者:admin2022-11-09 08:08:17 来源:网络

        皮特·蒙德里安,《纽约市1号》,1941. 图片:Walter Klein, Düsseldorf. © Mondrian/Holtzman Trust, c/o Beeldrecht, Amsterdam, Holland Kunstsammlung Nordrhein Westfalen, Düsseldorf


        一位艺术史学家发现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一幅作品在过去四分之三个世纪里一直被倒挂展出,但博物馆方面目前没有计划纠正这一错误。策展人苏珊娜·梅耶-布瑟(Susanne Meyer-Büser)在为上周末在杜塞尔多夫的K20艺术收藏馆(K20 Kunstsammlung Nordrhein-Westfalen)开幕的展览“蒙德里安:进化”(Mondrian: Evolution)进行研究时发现了这个错误。在仔细观察了蒙德里安的《纽约市1号》(New York City I,1941),一幅由细长的黄色、红色和蓝色胶带条纹组成的网格画,线条在画布底部越来越密集,然后又研究了这位著名的荷兰抽象派画家在同一时期的类似作品后,梅耶-布瑟可以肯定,这幅作品自1945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以来,一直被错误地倒挂着(16年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曾将马蒂斯的一幅简单的剪贴水粉帆船画作挂反)。

        梅耶-布瑟告诉最早报道此事的《卫报》:“密集的网格应该在画作顶部,就像一片黑暗的天空。当我向其他策展人指出这一点后,我们意识到这其实非常明显。我百分之百确定这幅画的方向挂错了。”现藏于巴黎蓬皮杜的另一幅《纽约》支持了这个说法。这幅画是在《纽约市1号》完成一年后创作的,两件作品尺寸和外观类似,《纽约》的悬挂方式就是顶部的线条较密集。此外,1944年6月出版的一期《城乡》(Town and Country)杂志中有马蒂斯工作室的照片,《纽约市1号》就放在工作室的一个画架上,也是顶部线条更密集。“是不是有人将作品从盒子里取出时出现了错误?还是有人在运送作品时粗心大意?” 梅耶-布瑟认为“这不好说。”

        此外,由于艺术家在1944年2月去世,即作品公开展出前一年,而且这幅画没有署名——可能表明蒙德里安认为它尚未完成,因此确定这幅画的正确展示方式的过程也变得更为棘手。无论艺术家原来的意图为何,这幅K20艺术收藏馆在1980年购藏的作品今后也必须保持这样的展示方式,“天地”颠倒。梅耶-布瑟解释道:“胶带已经非常松,悬在一根线上。如果现在把它倒过来,重力可能会把它拉向另一个方向。因此这种倒置现在是作品故事的一部分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