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鲁公——颜真卿名碑书法拓本展在南宁举行

        作者:伍迁2022-11-27 09:34:45 来源:人民网

        大哉鲁公——颜真卿名碑书法拓本展在南宁举行。凌冬摄

        11月26日,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广西书画院主办的“大哉鲁公——颜真卿名碑书法拓本展”在广西书画院开展。

        颜真卿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古代书法家的杰出代表,人称“颜鲁公”。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其正楷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创“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誉为“颜筋柳骨”。

        本次展览展出国内收藏家珍藏的珍贵颜真卿书法拓片21种,基本上以清代珍稀拓本为主,也包括了近些年最新出土和发现的颜真卿墓志及碑刻的初拓本。同时,为了便于观众更好地了解颜真卿的书法艺术,主办方还专门梳理了九个大的板块内容,分别从颜真卿的个人年谱、颜真卿家世、家风家教家训、 颜真卿书法洲源、颜真卿书法流变、颜真卿书法的影响、守正创新、代表作比较展示、出版物展示等,多个方面多个维度展示颜真卿的书法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文化艺术。

        广西书画院院长王锐表示,我们期望通过这个展览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进中华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促进壮美广西的文化建设更上新台阶。二是促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是为八桂书风建设和发展提供守正创新的历史借鉴,推进八桂书风的健康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在广西书画院展出至12月26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展览期间对社会公众限量人数免费开放,欢迎广大观众通过广西书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