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感受宋韵流淌

        作者:俞越2022-11-28 07:49:53 来源:美术报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内的数字化展示

        11月18日,“2022宋韵文化节开幕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杭州市望江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举办,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为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揭牌并启动“2022宋韵文化节”。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章燕分别致辞。

        古今交融,创新活化

        据介绍,本届宋韵文化节主题为“宋韵今辉”,按照“全域联动、全民互动、宣传带动”的总体思路,联合杭州市、温州市、绍兴市、衢州市、台州市等地共同举办。今年主题更加鲜明,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转化性更强,活动将延续至12月底,期间将重磅推出五大主体活动,分别是:“一场汇聚国内外顶尖专家的宋画研讨”——宋画之韵研讨会、“一台宋韵主题的国内首创大型交响音画”——大型民族交响音画《宋韵·华章》、“一个面向大众的主题阅读节”——2022悦读宋韵节、“一个集聚南宋大家名作的艺术大展”——“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一个面向全球的宋韵主题IP创意大赛”——2022“梦溪杯”宋韵文化IP转化大赛。

        开幕式期间,联动清河坊历史街区等区域,通过宋韵时尚“等你来秀”、“宋风来·宋韵文创市集”、“宋韵薪传·非遗大观园”、第十届南宋斗茶大会、吴山庙会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让典籍中、文物中、遗迹中的宋韵更加可亲可感,着力激发宋韵文化融合发展动能,高标准建设南宋文化地标群落,把宋韵文化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

        2022宋韵文化节期间,全省各地也将陆续开展系列精彩活动,推动宋韵文化走向大众、走进生活,营造热烈浓厚的文化氛围。台州黄岩举办“华夏衣裳·宋韵时尚”2022年全国宋韵服装时尚设计大赛,以服装设计为桥梁,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温州将举办永嘉学派当下价值学术研讨会,深入挖掘研讨永嘉学派内涵意义、文化精髓等等。

        本次宋韵文化节古今交辉,打造的数字虚拟沉浸式宋韵空间,凝练宋韵视觉元素,展现八百年前的宋代都城繁华景象,阐述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建设历程;创新活化“宋代刻书、国音希声、百工竞巧”等标识流淌宋风宋韵;“2022‘梦溪杯’宋韵文化IP转化大赛”征集令,全面焕新宋韵文化,焕发中华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的时代担当。

        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为核心展示区,同步举办宋韵雅集、艺术展示、数字展陈等活动。以“德寿集珍,锦绣重华——宋代文物珍品展”为主题的特展在德寿宫精彩亮相,该展取意南宋赵希鹄《洞天清禄集》,通过“艺术鉴藏”与“设计美学”的视角,反映南宋皇室及士人收藏艺术的“清、雅、古、奇”四个美学范畴。借宋代文物之美,加深大众对宋韵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宋韵文化节,正在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节庆品牌,真正推动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德寿宫里,“一眼千年”

        11月18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采用预约制形式对外开放。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是依托德寿宫遗址原址,以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进行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为主,同时展现南宋历史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在建筑复原研究方面,它集成4次考古发掘精华,遵照德寿宫建筑布局,以南宋皇家建筑遗址、留存的宋代木构建筑为实物参考,结合《思陵录》《梦粱录》等历史文献,参考宋代宫廷界画、皇家古代园林考究,以《营造法式》为校准。每个环节经过各方专家多轮论证,在保证遗址安全、展示可逆的前提下,于中区营建宫殿建筑遗址保护棚,是国内首个系统阐释南宋历史文化全貌,并原址原貌原尺度标识复原展示南宋皇家宫殿形式保护厅棚的场馆。

        在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它是国内目前原址露明展示等级最高、考古揭露面积最大、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遗址。同时它以保护遗址为出发点,严格遵循文物保护基本原则和法律法规,综合考虑文物价值、保存状态、保护难度及展示效果,使用岩土工程最先进的“TAD”工法等技术,将遗址本体保护、遗址本体展示与遗址本体监测紧密结合,对潮湿环境下土遗址大面积露明保护这一世界性难题进行系统研究和探索,为未来南宋皇城遗址的保护展示积累第一手资料和经验,在国内外具有示范意义。

        在展览布设陈列方面,充分挖掘3000余平方米的空间,展有龙泉窑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官窑粉青釉鹅颈瓶、龙泉窑粉青釉长颈瓶等宋代文物220余件(组),仿制书画20余件,布设有纪录片、建筑模型、场景再现等各种形式的展项,巧妙利用有限的空间营造氛围,创新叙事方式和传播语言,丰富展陈结构和观展体验。

        在数字化展示方面,是国内首次在充分复原研究基础上,有机融合遗址原址和数字化手段,沉浸式互动解读展示遗址信息,再现南宋建筑之美和园林之美。借助数字化技术丰富遗址的可看性,在遗址面不宜设置设备的制约条件下,布设11个数字化“打卡点”,通过3D互动装置、动态长卷、数字投影、交互AR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多种方式,科技赋能展示不同时期的德寿宫遗迹和皇家宫殿建筑园林风貌,营造出原真性、即时性和沉浸式的观展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