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画之韵研讨会:让宋画之韵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作者:俞越2022-11-28 07:50:34 来源:美术报

        11月20日,作为2022宋韵文化节主体活动的“宋画之韵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来颖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副主席谢利根,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陶建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余旭红,浙江省文物局原局长鲍贤伦,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等领导出席会议。

        北京大学教授邓小南,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余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成纪,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军,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教授陈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研究员金晓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敢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会。

        此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主论坛上,王连起作了《“文物南迁”的宋画》的主旨发言,针对故宫南迁文物,运到台湾的宋画的真伪鉴定和研究阐释作出了新的判断和解读;余辉的《李唐的被俘经历与他绘画题材的重要变化》主旨发言,通过分析《采薇图》卷、《胡笳十八拍图》册、《晋文公复国图》卷和现实题材《雪天运粮图》等作品,探讨了画家李唐在北宋南宋易代之际迸发出来的爱国激情和艺术睿智;陈野的《浅释南宋宫廷绘画的国家意志与文化权力——以高孝两朝为例》,通过对包括帝王、皇室成员和宫廷画师绘画等宫廷绘画具有的不同于文人画和民间绘画的特质的提炼,依循图像——历史——文化的渐进路径,从国家意志和文化权力角度阐释其意义,探索绘画艺术图像具有的深层次文化建构功能。

        在三个分会场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盛世修典——《宋画全集》研究”从学术史视野角度探讨《宋画全集》编纂对于宋史研究的意义、国家典籍整理的意义,论述《宋画全集》编纂的学术方位与价值,以及由此构建的学术平台的未来拓展等话题;“澄怀大观——两宋绘画本体研究”主题,对宋代绘画本体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对宋画的笔墨气韵、画家传派,及其所蕴含的审美品味与价值坚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阐释;“境涵万象——两宋绘画中的生活世界研究”主题中,专家展开了跨学科的对话与交流,认为绘画既是艺术作品,也是具有意义深度的观念产物,具有多重功能和价值,应加强对宋画当中蕴含的自然、社会、经济、精神和文化等丰富意蕴的考察和研究。

        “解读宋画——新闻媒体记者见面会”同期举行。陈野、吴敢、浙江大春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群伟等3位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传播传媒行业人士出席,分别围绕宋画的审美与价值,宋画中折射出的两宋社会多样面相以及宋画艺术普及等主题,用通俗易懂、大众化语言解读宋画前世今生、本质内涵及其蕴含的社会万象、时代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73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