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之乡 年度盛会:2022浦江·第十五届中国书画节精彩开幕

        作者:施涵予2022-11-28 07:54:54 来源:美术报

        开幕式现场

        11月25日,2022浦江·第十五届中国书画节开幕式暨2022“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展仪式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仙华文景园书画会展中心举行。书画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浦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持续至12月8日。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宣布开幕、开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通过视频表达祝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戴言致辞,浦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胡作滔作为主办方发言,宣读“方增先艺术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开幕式由浙江卫视新闻联播首席主播许婷主持。

        年度书画盛会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一年一度的书画盛会,今年也为大家带来精彩丰富的展览和活动,包括2022“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画风画峰——浙江花鸟画名家作品展、云·彩——刘学云作品展、桃李不言自成谿——吴茀之和他的学生作品展、画乡烟霞——全国中青年山水画家邀请展、“唯一艺术”全国少儿数字艺术创作大赛作品展、之江同心·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优秀书画作品浦江巡展等七大展览;线下活动包括浦江·中国美术图书馆开馆暨图书捐赠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美育志愿者行动、“水墨嵩溪——乡村跨代美育”项目签约仪式等;今年还首次开启线上活动“诗画浦江·一起云逛展”大型沉浸式直播、“百名书画家画浦江”短视频征集活动等。

        本届中国书画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全国性书画交流平台,引进落地中国美术家协会、杭州师范大学、荣宝斋等合作项目,力图打造中国书画艺术朝圣地,厚植浦江书画文化标识和城市形象,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悉,近年来,浦江创新“书画+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成立“美丽乡村·书画展销中心”,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作用,加强与专业美术院校的联系与合作,不断培育壮大写生旅游产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和普通民众前来浦江写生、旅游,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直播云逛展 走进诗画浦江

        今年的中国书画节首次推出云发布的形式,开启“诗画浦江·一起云逛展”直播,不在现场的观众也能在网络平台游览浦江,观赏书画,进一步认识书画之乡。

        直播依托以“美丽浙江”融媒体矩阵为主的传播平台,结合共同富裕、文化强省等热点,深度展现浦江浓厚的书画氛围,书画文化赋能浦江水晶等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扎实走好文旅富县之路。

        胡作滔等嘉宾来到活动直播间,围绕书画节品牌项目进行推介,同时介绍“万年上山、诗画浦江”区域品牌内涵,书画及衍生产业赋能共同富裕,文旅及农旅产品推介等。

        浦江将书画与美育、产业、文旅等领域结合,直播中,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胡俊介绍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美育示范村情况;来自浦江的一对夫妻则向观众分享了他们的书画共富路。

        “沉浸式云逛展”为广大线上观众导览浦江书画系列展,以走播形式逛七大主题展览,每个展览馆安排若干受访嘉宾,从多维度多视角,丰富展现浦江书画节这张金名片以及书画节赋能浦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绩。

        浦江的秀丽山川和纯朴民风孕育了众多文学之士,尤以书画家为盛。自古以来,走出了一大批书画名家。书画融入了浦江人的血脉中,这里“三代善画、父子同书、夫妻共绘、兄弟斗彩”,并建起众多书画场馆、举办众多书画展览,对美的追求,也体现在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面,传承不绝。

        书籍汇集热爱 美育蓬勃发展

        本届书画节还包含了众多活动,体现了浦江对美术、美育的重视。

        “浦江·中国美术图书馆开馆暨图书捐赠仪式”在11月25日举行,浦江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美术主题专业图书馆,以100万册藏书量为目标,向全球广泛征集美术图书、文献,拟邀请国家画院、重点美术馆、省级美术家协会、美术高等院校、人民美术出版社等5家代表性单位捐赠美术图书、文献。

        “水墨嵩溪——乡村跨代美育”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该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由山明美术院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计划将嵩溪村乃至浦江打造成全国少儿书画教育创新中心、乡村美育中心、研学标准化中心。

        书画节期间,中国美术家协会美育志愿者来到浦江,来自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和画院的美术名家团队在此举办美育讲座。

        驰而不息、绵绵不绝,书画的“浦江现象”寄托着浦江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国书画节自1995年落户“书画之乡”浦江以来,迄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经过20多年的沉淀与迭代,书画节之于浦江,不仅限于一个传统节庆活动与一座城市之间的双向奔赴,更是让书画文化成为浦江精神和基因的一部分。书画节已经成为浦江县文化交流、商贸洽谈的载体和平台,贯通起浦江历史方位和城市定位,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近浦江、了解浦江、认识浦江,为这座城市开启更多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