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件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亮相苏州

        作者:俞越2022-11-28 07:57:36 来源:美术报

        2022年时值马王堆汉墓发掘五十周年,日前,“回眸五十年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在苏州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共计展出160余件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包括木漆器、彩绘陶器、帛画、简牍、丝织品等类别,着力重现了西汉时期雄浑而多彩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图景。

        马王堆位于长沙市东郊五里牌外,浏阳河下游冲积平原的一个椭圆形小台地之上,在其西南角,有两个相互毗邻高约20米的土冢,旧传为五代时楚王马殷及其家族的墓地,故名为“马王堆”。

        1972年至1974年,湖南省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了震惊世人的马王堆汉墓,共发现并清理了三座汉代竖穴土坑木椁墓。二号墓被盗掘,墓室器物凌乱且随葬品以泥质冥币和泥珠玑居多,出土的三枚印章对确定墓主人为西汉早期长沙国初代丞相利苍有决定性作用。三座墓葬共出土珍贵文物3000余件,包括漆木器、彩绘陶器、铜器、帛书帛画、丝织衣物等十几个种类,其中1号墓中出土的辛追夫人遗体,外形完整,全身润泽,甚至手脚指纹仍清晰可见,堪称延续了两千年的永生奇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