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10位国画名家聚焦“凝结与释放”

        作者:骆阳2022-11-28 07:58:30 来源:美术报

        高云 期待 170×178cm

        11月26日,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国画(院)专业委员会、杭州文岗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主办的“凝结与释放——当代十家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开幕,参加这次学术展的10位艺术家何水法、董继宁、高云、乐震文、杨晓阳、林容生、贾广健、刘西洁、朱尽晖、刘万鸣都是活跃在国内艺术界的一线艺术家,长期专注于水墨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此次展览展出这10位艺术家的最新代表作共100幅。

        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李文刚、丁亚雷介绍,中国画赖以立世之处,在于中国画水墨语言的独特存在和丰富表现。在今天多元的艺术生态中,对水墨语言独特性的认识在中国画家中并没有太多的障碍,对水墨语言丰富性的理解,这却是一个随时可能引发出争议的话题。中国画近世的道路已经表明,这不是一个人人都愿意接受的问题。特别是一旦中国画被当作一种历史,尤其是民族史来看待时,原本流动着的活生生的水和墨,立刻会凝结成画家笔尖的冷冰,让他踯躅于缣素,难以释怀。参加本次展览的10位中国画家都处在新时期中国水墨发展的最高层面,经过在水墨语言方面的长期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他们的作品既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点,同时也凝结了他们对文化、人生和中国画的经验与感悟。

        展览将持续到12月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