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里的美术课 中央美院院藏素描作品展在甬展出

        作者:黄俊娴2022-11-28 08:05:27 来源:美术报

        学生观展现场

        近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风华正茂”中央美术学院院藏(1951-2017)百张素描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闭幕。宁波市6000多名热爱美术的艺术专业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感受到了艺术盛宴的视觉震撼。

        “风华正茂”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任学术主持,由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路江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院长刘刚任总统筹。此次展览精选了中央美院近70年的优秀艺术家们在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时期创作的百张优秀留校素描作品,展览共分为三部分:王府井时期——深研的一代、二厂时期——坚守的一代、花家地时期——回归常识的一代,贯穿了中央美术学院的三个不同时期。

        本次展览一经展出,便获得宁波各大中专院校艺术专业学生和美术特长学生的追捧,纷纷组织预约参观学习。展览期间,宁波市美术教育中心组织专家讲师团进行现场讲解,充分实现展厅与教学相融合,作品与课程相融合。有些美术特色学校甚至把美术馆展厅变成了素描教学的课堂。“从教室到美术馆,脱离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能充分吸收作品中诸如结构布局、肌理表现、光影明暗等精华能量,让我们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也给予了我们许多艺术创作新的启迪。”参观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近距离地感受央美这所顶级美术学院的院藏作品,通过眼看、聆听、冥思、记录的方式,使学生更接近原作,接近大师们的创作思想,拓宽宁波市广大艺术专业师生艺术视野,这正是本次展览活动的初衷。

        本次展览的网红作品当属《大卫》,它被誉为“央美最好的大卫素描像”,这幅作品出自央美油画系教师喻红之手,她是在1984年创作了这幅素描作品,并在来年登上了全国美术素描教材的封面。到如今,已经过去38年,这幅素描仍然被公认为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张。同学们围着作品仔细观摩,纷纷拿起手机与作品合影。

        这样的美术馆课堂,无疑能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受到艺术熏陶,还会帮助他们培养公共意识,使他们在知识能力、情感、价值观方面有所收获。这种将课堂延伸到公共场馆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校内教育边界新思路。

        尽管受疫情影响,美术馆参观限流,但参观学习的师生还是热情高涨,争先预约参观。展览举办十多天来,共有6700名艺术专业师生和美术特长生前来参观学习。为满足美术特长学生的需求,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副主任、副教授卢征远,就“风华正茂”素描作品展进行线上作品艺术分析讲座。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每个时期当中最值得学习的画作以及方法和技巧。并通过厚基础和宽基础两个方面阐述了美术基础教学的创新,线上线下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展览将在广大艺术院校师生中再次掀起一股赏美、学美的热潮。也是宁波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理念,探索推进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的宁波实践之路的具体行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