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流无形 幻景奇境——评朱炳仁的“云水墨”

        作者:赵力2022-11-28 08:09:55 来源:美术报

        生如夏花 165×348cm

        “云墨、熔铜,一阴一阳,亦柔亦刚。看似谲异,实出同源。”出身传统制铜世家的朱炳仁,“师天而不师法,承祖而不承宗”,在不断精进的制铜造诣之外,别开新体,独创“云水墨”。

        水墨画的创作,并非朱炳仁的一时兴起,恰恰相反,他已在水墨方向上探索了30多年。朱炳仁,从小追随父亲“杭州一代书家”朱德源,父作书,子泼墨,在书画同源的道路上携手同行。而朱炳仁的水墨画,上溯唐代“墨流艺术”,向往于气势宏大的意境,以及畅快淋漓的情感抒发,并倾心于墨迹流动所产生的澎湃气韵。观其近作,他大胆突破旧法,尝试新的视觉语言,将传统书画技法融合现代数字艺术,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

        以水墨写意和数字软件绘画交融叠加所完成的“云水墨”系列,是朱炳仁近年的着意之作。正如他所说:“云随风动,顺应万物,这里的‘云’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达观的人生境界。”他从古代中国“漂浮纹理”的墨流艺术中寻求灵感,结合现代喷墨技艺的“墨流”作品,是其开创性观念、开拓性语言、开放性视野的集中体现。

        朱炳仁的“云水墨”,在开创性的艺术观念之上,表达为随自生发。作品不刻意营造人文景观,或是自然景致的具体表现,而是依据墨的流动,因循造势,所谓“天道,因则大,化则细”。这些不经意的图式,构造出虚拟的场域。朱炳仁沉浸其中,任意挥洒,与自然相协调,与古人来对话。

        朱炳仁的“云水墨”,往往以湿拓法形成水墨自然流动纹理,线条与经过数码处理的色块构建出一个个新的空间错位。笔墨的交叉与重叠,遵循着古已有之的传统,又尝试打破成法,在抽象水墨的变幻中,追摹古人的笔意化境,探寻今人的开放超越。

        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院长巴特曾经这样评价,“朱炳仁是根植东方融汇西方,从传统走向当代的艺术家……他以中国古代文化为起点展开研究,将其变形为一种新的当代表达方式,从而展现了中国风的复兴”。的确,朱炳仁的“云水墨”即是这样的代表——以中华传统诗书文化铸其精神,数十年笔墨书画功底为其骨肉,当代科学技艺融合其中,水墨笔意中显铜骨铮铮,刚柔并济中交汇古今意象。为观者开启了跨越时空的漫游,也昭示着中国艺术美好而绚烂的未来篇章。

        赵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