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业丰个展:悬停

          (1/2)《孤独之屋——短语系列二》

          (2/2)王业丰个展:悬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王业丰个展:悬停
          展览时间:2021/01/16~2021/03/0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A座204室 -(Vanguard 画廊)
          主办单位:Vanguard 画廊
          参展艺术家:王业丰

        桌子上躺着一部正在拨号的手机。预设的受理程序将通话需求转接到等候序列;提示音乐响起,徒劳地为不知尽头的等待渲染从容惬意的情绪。突然,它被一种无法遏制的急切气息充斥。它迅速膨胀起来,表面如同镀铝的聚脂薄膜一样延展,在线缆的牵动下悬停在桌面上空。正当它看似临近爆破点时,这部手机“气球”泄气了,它疲软地跌落回桌面上,蠕动着,表面反映着磷光。接线程序对刚刚发生的一切都无动于衷,提示音乐持续播放。在相邻的屏幕上,视角仰望着带有冷光源的天花板,五个字母状的金属气球拼写成短促的呼叫音,自始至终匀速地自转着。

        这是王业丰“孤独之屋——隔绝之诗”系列数字影像作品中的一组,该系列的七组作品将于2021年1月16日起在Vanguard画廊的王业丰个展“悬停”中展出,展览持续至3月6日。这是Vanguard画廊为王业丰举办的首场个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王业丰在这个行动受制的世界中经历了阻碍、滞留、等待与反复交涉。有限的个人空间成为主导生活与工作的绝对现场,在这个现场中,那些原本熟视无睹的物品被反复使用和端详,它们成为了局促中亲密而单调的伙伴,过度地刺激着人的认知,直至精神疲倦。这时,针对这些物品的语义饱和产生了,它们在某个瞬间变得陌生起来,原本的功能崩塌了,意义衰竭了,形制本身则被空前地突显出来,就如同我们第一次见到它们一样。

        在“孤独之屋——隔绝之诗”系列中,发生语义饱和的物品包括手机、巧克力蛋、咖啡壶、香烟盒、晾衣架,还有按照严格节奏运行的公交车,乃至不适反复发作的鼻子。王业丰使用数字影像在模拟现实的场景中写实地再现了这些物品,在循环的膨胀与融化中,它们也成为了无从释放、只能被动地自我化解的主观情绪的载体。

        在“悬停”中,可以发现王业丰持续丰富的创作脉络,即以影像作为媒介,创作时间中的雕塑。他的影像不是为叙事服务的,而是在模拟的场景中为三维的雕塑再增加一个维度——时间,从而营造基于历时性的诗意。双频录像中悬置在空中的诗句与变化的物品形成互文,后者也可被视为从物品在时间的上下文中提取的一段对于存在的表达。在展览中,这些诗句与雕塑同样延伸到了影像系列之外:“孤独之屋——短语系列”的平面作品呈现了用VR雕塑软件制作的诗句,“孤独之屋——雕塑系列”则凭借与影像作品相应的逻辑,通过3D打印结合翻模铸造,用实体雕塑截取了物品膨胀或融化的瞬间。开幕时间:下午3点到7点。


        关于艺术家

        王业丰,1984年⽣于上海,跨学科媒体艺术家,现居纽约和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王业丰的创作涉及多种媒介,其中包括实验三维动画、影像、装置以及写作等。他于2011年获得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硕⼠学位,目前在罗德岛学院担任数字媒体艺术项⽬副教授。王业丰的作品曾在多地展出,其中包括BRIC双年展(美国)、总督岛艺术节(美国)、Supernova数码动画艺术节(美国)、Currents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美国)、GeneSiskel电影中⼼(美国)、File艺术节(巴⻄)、LesInstantsVideo国际影像艺术节(法国)、ASIANOW巴黎亚洲艺术博览会(法国)、FestspielhausHellerau艺术节(德国)、曼谷双年展(泰国)、北京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中国)、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中国)、K11美术馆(中国)、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中国)等。王业丰即将参与的艺术活动包括美国佛蒙特工作室中心的奖学金项目和纽约ISCP夏季艺术家驻留项目等。近期,王业丰获得了西班牙影像艺术节授予的2020年度AFIAS大奖。

      Processed in 0.198(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