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

          (1/7)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

          (2/7)西汉玉覆面

          (3/7)西汉鎏金铜当卢

          (4/7)汉陶扑满

          (5/7)西汉青铜龙马纹马镳

          (6/7)西汉铜錞于

          (7/7)汉绿釉陶井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
          展览时间:2021/02/03~2021/06/15
          展览地点:[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一路30号-(济南市博物馆)
          主办单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物局
          参展艺术家:文物

        除旧迎新岁,新年新气象,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物局主办,济南地区七所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联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济南莱芜博物馆、济南历城区博物馆、济南长清区博物馆、济南章丘区博物馆、济南城子崖遗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文物展,将于2月3日在济南市博物馆拉开序章。展览汇聚了汉代文物臻品300余件,展陈设计以大汉雄风为基调,全方位的展厅布局为观众打造了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展厅入口两侧设计了由汉代壁画中的汉阙变形而来的汉阙装饰;上空悬挂红色汉代屋脊,由远而近,层层排列,仿佛历史穿越;环顾四周,从济南孝堂山壁画拓片中提取的文化元素兼列其中,彰显出大汉遗风的雄浑壮丽。

        此次展览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赫赫诸侯——汉代王陵遗珍”,通过展现洛庄汉墓、危山汉墓、双乳山汉墓、大觉寺汉墓及腊山汉墓共五座王侯墓文物,再现汉代诸侯王膏粱锦绣、钟鸣鼎食的奢华生活。

        第二篇章“物阜民丰——汉代生活画卷”,着眼于汉代先民尤其是贵族阶层在“事死如事生”观念之下的物质生活及精神世界,涵盖居家生活、玉器崇拜、宴饮庖厨、车马出行、乐舞百戏等八大主题。

        第三篇章“百业俱兴——汉代生产风貌”,以先进的汉代生产为切入点,带领观众领略“天下安平,人无徭役,岁比登稔(rěn),百姓殷富,粟斛(hú)三十,牛羊被野”的富足景象。在这里您能看到反映汉代王室贵族身份等级的精美玉器、礼乐兵器等,还可欣赏到鸡蛋、陶扑满、陶灶、陶磨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展览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汉代济南先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动专区是为青少年设计的特色区域,在这里,他们可以当一次“小小考古家”,体验选点布方、划分地层、测量登记等考古发掘的快乐。此外,还有拓片制作专区,体验传统拓印技艺等互动性强的社教活动,让传统文化熔铸于现代人心中,进而增强大众对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文创产品作为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以汉代特色文物为创作元素,创新设计理念,设计出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出众审美创意兼具实用功能的文创产品。例如采用馆藏西汉乐舞杂技陶俑为元素设计而成的倒影杯,倒影成像色彩斑斓、美轮美奂;参考汉代印信形制制作的陶质印章,配以精美的“汉宝包”的包装袋,构思巧妙,新奇诱人,另有汉砖纹饰花盆、茶托瓦当、汉代钱币样式的吊坠,以及“我从汉朝来”的册页笔记本、折纸书签等。

        此次展览通过展示济南丰硕的考古和文物保护成果,让观众了解济南地区两汉时的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展示济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与灿烂成就。

        据悉,“我从汉朝来——文物世界中的汉代济南”文物展将持续至6月15日。


      Processed in 0.20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