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心甫中国画作品展

          (1/5)龚心甫 玄武湖 70×73cm

          (2/5)龚心甫 和谐图 66×95cm

          (3/5)龚心甫 瑞雪庆丰年 62×95cm

          (4/5)龚心甫 黄山颂 90×244cm

          (5/5)龚心甫 华山之韵 83×244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龚心甫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3/07/16~2023/08/05
          展览地点:[河南]-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8号 -(河南博物院)
          主办单位:河南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龚心甫

        龚心甫中国画作品展将于7月16日至8月5日在河南博物院展出。届时举行龚心甫精品画作捐赠仪式(20幅)作品由河南省博物院永久收藏。仪式将有河南省有关领导,河南省美协、河南省书协、收藏家协会以及艺术院校等相关人士出席


        师意自然 简洁清逸

        昌锋

        龚心甫,字甫之,号云石,心溥,1939年出生,江苏南京人,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20世纪60年代得傅抱石先生亲授。早年曾在多所美术院校学习。擅长国画花卉、山水,尤擅写意金鱼。

        欣赏龚老的国画作品,给人的感觉空灵,画即抒胸臆,见意境。技巧轻盈,章法考究规范。抒胸臆,潇洒在逸,在适,见意境,在空,在幽。就如王维的诗画的意境一样,做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传统国画的运笔用墨皆空灵,作品创作追求艺术的“真善美”。

        龚老的作品,纯粹从自然中而来,他能借古开今,熟练掌握古法笔墨,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突破古人,又一次变革。龚老说:“我创作中国画理念有三,一为,我的画作不雷同任何人,因雷同不是真正的艺术,二为,我的画作是从高难度传统中一步一步发展出来的,三为,我的画作是来源于自然,是从自然微妙变化中慢熳悟出,找到新的表现手法,是从自然中写生而来的”。他的创作理念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显现出来,他的艺术已经形成了艺术符号, 特别是金鱼作品, 兰竹作品都有他的创作模式和风格。

        欣赏龚心甫老先生笔墨下的山水作品,画面通过传统画技章法,点、染、皴法互相结合,笔墨色彩,不拘一束,大胆创新,突出自我。欣赏他的每一幅山水作品,均有不同的变化,撷取大自然风貌,对不同的山脉,不同山的形体,山的不同特质,特征采取不同皴法,染法挥洒自如。中国画所追求的意境是清新俊逸,这也就表现出了中国传统山水国画的意境, “意境有笔墨处有之”,意境的讲究之处的精髓是在“无笔胜有笔”啊。中国画追求的“意境”和“意态”是不求工而追求意,龚老山水画中的“直笔皴法”“水迹染法”,目的是用简约的笔法显现山川之意境。

        欣赏龚心甫老先生山水画作品中,给我们审美艺术山水视觉上的耳目一新的感觉。山水作品构图,布局、勾、皴、擦、染、留白,章法严整,用笔遒劲有力,欣赏整个山水画面,达到中国传统国画画龙点睛的艺术经典精髓和效果。给人一种秀美空灵的感觉和享受啊。

        鉴赏龚心甫先生的山水画作品同时也达到了诗,书、印三绝的艺术审美效果。经诗为上,诗词在后,题跋的字又以书法为上,凡必先悟而后得,由悟而生笔墨往往工妙。由此可见龚老先生在平常的生活日子里写生经历和阅历绘画技法经验是非常的丰富啊。相比画技,同时画境处理的技术也是非常的重要。山水画作品画境勇于攀登高峰,不断大胆的创新,给人视觉和感觉上带来的审美效果皆空灵。

        河南博物院收藏龚老中国画作品二十幅,均是龚老精品之作,其中有一幅《华山之韵图》是龚老创立“直笔皴”代表作,还有其他山水作品,花卉作品,金鱼作品,书法作品, 对以后研究龚老的画学体系均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欣赏价值。龚老能将精品力作捐赠给博物院是对河南博物院的厚爱,因为河南博物院,悠久的历史积淀了灿烂的文明。

        五千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皇帝出生并建都在郑州这片土地上;三千六百年前,中国第二个奴隶制度王朝,商朝在此建都,简称“商都”。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圣地中岳庙、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坐落于此。


        河南博物院的“前世”

        1927年7月,位于河南开封法院西街法政学校校舍为馆址,是为河南博物院发韧之始。1961年,河南博物馆由开封迁移至省会郑州,位于“紫荆山”的河南展览馆“禅让”给有着厚重历史的河南博物馆。


        河南博物院的“今生”

        1997年7月,中原石刻艺术馆与河南省博物馆合并,成立为河南博物院。1998年,河南省博物馆从郑州市人民路迁移至郑州农业路更名为“河南博物院”;同年五月一日,河南博物院新馆落成开放。河南博物院占地面积一百二十六亩,建筑面积五点五万平方米。河南省会“郑州”,郑州市,简称“郑”史谓“天地之中”,古称“商都”,今谓“绿城”。“泱泱华夏·择中建都”,以中原的建都历史为主线,以中原文明发展历史为纲,以世界闻名背景为参照,来展示华夏民族的文明发展轨迹,以及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量,再现中原文化悠久的历史与辉煌。

        龚心甫中国作品展是河南博物院举办一场文化的盛宴,展出《龚心甫》老先生创作的中国画山水作品、花卉作品、书法作品,河南博物院热烈欢迎各界成功人士、精英您的到来共赴这一场文化盛宴。

        (作者系民间中国传统国画书画艺术鉴赏家)

      Processed in 0.154(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