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名家:走进李毅元艺术世界

        作者:高照2019-05-18 10:27:1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李毅元,岀身書香门第,祖辈李熙恒,李吉寿为清代著名書画家(见老版本《中国美术名人辞典》《中國绘画史》《中国历代名家》)。自幼喜涂鸦,早年在武昌中南美专——广州美院油画系接受系统严格的专业训练,並通过研究和临摹李铁夫原作深受其影响。毕业后分配在湖南艺术学院,执教27年,后调广西师大筹建创立艺术系。前后高校执教40年,长期潜心于艺术教育,专业知识结构严密,重视理论,喜读文史哲,酷爱音乐(兼学过钢琴)。配合工作需要,对基础理论,技法理论,中國画论,人体结构等进行较深入探索与研究。


        美非混血《黑牡丹》72×60cm 2019年


        作为教师,深知人才培养是其天职与核心使命,故终生潜心于基础教学,长期担任解剖、素描、油画(文革前已编岀三门课的相应教材)的教学与实践。课堂中以美学原理为核心,理论,示范,輔导,鉴赏全面铺开,深刻体会到上述诸课程由于其内在联系,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因而有效将其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全面展开,在培养学生造型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其审美能力,从而优化感觉,净化心灵,运用辩证原理以掌握艺术的真缔。同时在教学实践中强调悟道的重要性,也强调求法的灵活性,在实践中发现的“独得之谜”能加以运用並赋予活力与创造发挥。经其教过的学生,对专业的自然规律、艺术规律及两者关係的把握与运用打下坚实基础,多数学有所成,遍及海内外。


        《美国青年》65×54cm 2014年


        80年代初,代表湖南参加由国家教育部高教一司主持的【全国高校艺术专业教学大纲教材编写会议】,代表湖南撰写的《艺用人体解剖学》教学大纲,並被指定重点学术发言,受到在会广泛认可,由教育部核定为该教材主编。岀版有《李毅元画选——教学札记与作品》《李毅元油画作品选》,光盘著作《当代中国艺术》《今日中国美术》,还在《中国油画》《中国人体油画百年》《名家人体艺术》《世界美术集》(华人卷)《今日中国美术》《中国艺术市场》《新海岸》等多种画册杂誌中发表;撰写的论文主要有《比較人体结构造型及其在运用中若干意见》《试论柏拉图一哥白尼一弗洛依德对美学原理、艺术本质深层结构认识的影响和作用》《从艺术的魅力认识美育与德育的内在联系》等。


        美法混血《安冉》67×64cm 2014年


        他的画,融贯中西(中国画论指导西画实践),强调写实力量,性格深度,形式匠心三者结合为一,用筆果断而静练,强悍而有控制,含蓄醇厚,苍柔相济,并以准确、有力、生动见长,画面充满激情,透出一种深沉的情感体验和古朴刚健不加雕饰的骨力之美。成就入编《中國专家大辞典》《国际现代美术精品荟萃》《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等大型权威辞書。

        为广西师大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教科文卫专家组成员,北京海天艺术中心一级画家,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荣誉顾问(获最高荣誉匾),浙江,海南,广东,湖南等高校美院客座教授,南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等。


        《苗族小阿妹》71×61cm 2008年


        神兮,再归来


        油画的产生和演变,与美学观念和科学发展密切相关。画家对欧洲传统技法当应全面了解,取其精华,实际上它同样崇尚画意的追求,但這一艺术媒介与形式,则侧重表达丰富多彩的客观世界,较少涉及波澜起伏的主观感情和审美心理,我國传统理论的完整性及其卓越见解,使我朦胧的思考得以升华,个性、气质也似乎找到寄托。中国画论处理自然美的全过程是:神一一自然美一一审美一一命筆一一艺术美一一暢神。“神”,指画家用自已审美标准来观照自然,然后在客观事物中得到实现,因此是有“神”可“畅”的,“畅神”则是画家通过借物写心的途径,实现画中物我为一的境界。


        《研究生》80×60cm  2016年


        学术最高之境,在于经历了技巧而追回本真,外露恣肆汪洋,内则城府深严,既要研究绘画规律和客观生活,又要深入自我揭露自我。以客观丰富主观,更以主观为主导,统一主观与客观,谋求景情合一,這可说是中国画论的美学核心,形成了意境与意法关系的根本法则。

        中国是世界文化古国之一,文学艺术极为发达,就绘画而言,至今仍挺拔独立,自树一帜,其绘画風格与美学原理,是在漫长历史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博大精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为自己民族所独有。我国油画家学习、研究和继存,藉以指导自己的专业实践,就世界范围而言,這应当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李毅元 1998仲夏


        意大利《柯婉君》60×50cm 2018年


        匠  画家  教育家

        ——真诚推荐李毅元

        高照/文


        李毅元是广西师范大学美术系的一位教授,由于某些技法理论及学术上的纷争,我们得以相识、相见,虽然仅一面。他给我的印象是对明辨真伪的认真与执着。随着时光的渐逝,当记忆逐一隐退的今天,却又意外地收到了他寄来的画集与教学札记。其间,有不少精彩作品,亦有许多丰实的文字抒写。于是在记忆中又重新燃起了我对他的那份激情与兴趣。這不仅对李教授的印象增加了进步了解,还在于产生了一种要向我的读者,真诚推荐李毅元的愿望。


        《女教师》70×50 2018年


        首先,作为他的一个同道,自愧不及于他的素养,与严于求学的精神。凡从事美术工作的,不能说不重视文艺理论的研究,但如他這般苦心探索並不多见。而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家,又能如是将理论与实际的见解,精心地加以成文,以服务于教学之中,更是凤毛麟角。


        《男中音歌唱家》 80×70cm 2013年


        他教素描,但同时深入浅出地写下了素描的渊源,素描造型的基本规律。从人体结构,谈到人体的运动,再论及形体的表现、明暗的处理,并指出素描中必须注意的若干问题。洋洋万言,精辟实际。据我所知,教学中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如此功力。我以为,作为一个教师,如果学识上仅知“其然”还远远不够,因为精彩的教学更要阐明学术上的“所以然”。否则,纵使本人画技优良,也仅是匠人而已!谈何教授,教育家?


        《在校大学生》80×65.5cm 2018年


        李先生教学油画。他对油画的历史与技法、油画的色彩问题,都有精密的研究,独到的见解,与实在的体会。

        李先生钻研美术技法理论,执教人体解剖。从他的人体素描与油画作品中,使我洞察到了他把理论转换为实践的成就。显然他是我國美术技法理论界一位少见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相对完善的优胜者。说实话,因为包括本人在内,就算有了点技法理论,而在实践中往往无法避免那斑斑的苍白。


        《钢琴教师》60.8×50.6cm 2006年


        李先生是油画家,又是理论家,在他的画作中感性与理性并存。李先生是教授,又是学者,在他的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融。我不敢说李毅元就是位尽善尽美的大家,但,可向他学习的地方却不少。

        提倡美术家常常关注理论,倡导美术教育家多多加强学养,以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正是笔者推荐李毅元教授与读者见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照(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国著名人体解剖学专家,《美术报》社社长)


        《油画家》60×80cm 2019年


        《肖像》72×60cm 2014年


        《罕娜》72×66cm 2014年


        《少年》80×65cm 1985年


        《窗外》 100×80cm 2006年


        《青春》 92×73cm 2015年


        《迷惘》80×80cm 1996年


        《瓶花》58×49cm 2008年


        《静物》50×60cm 2014年


        《风景》56×74cm 2003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