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名家 走进陈胜广艺术世界

        作者:胥学森 何春燕2020-03-28 16:35:1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陈胜广,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共中央宣传部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工会画院副院长,陈胜广美术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写意画导师,全国青少年书画新秀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理事。定居北京,从事中国画研究与创新,能诗文、擅书法、通画理。



        主要学术论文:

        《中国画浅议》《中国画的程式化》《陈胜广绘画手记》《论绘画的中西结合》《什么是中国画  怎样学习中国画》《如何将书法用笔转换成绘画用笔》《小写意花鸟丶大写意花鸟画的笔墨训练方法》《兰、竹笔法训练与中国画的笔墨关系》


        当前学术研究方向:

        魏晋南北朝绘画与当代中国画健康发展暨中国画文脉延续的启示。



        主要艺术活动:

        2018年11月作品入选中央军委政治部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军书法大展。

        2018年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中青年文艺骨干和文艺管理干部培训学习。

        201 7年9月作品入选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暨1 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6年7月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大展。

        2016年8月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翰墨青州”全国中国画大展。

        2015年9月作品入选抗战70周年全军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5年6月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大展。

        2014年10月参加“绿墨”——环保科技走进艺术,中国画名家十人展,并获赠新能源电动汽车一辆。

        201 3年参加导师张立辰先生教学40周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师生展。

        201 3年11月在炎黄艺术馆举行教育部(中国首届)201 3届博士课程毕业展。

        2012年6月应联合国之邀,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2012年水墨聚焦走进联合国》

        2012年7月陪同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胡彦林上将,张宗银、盛和泰少将参观 国防科技大学并作画留念。

        2012年10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枣庄、河南太行山写生。

        2012年3月由导师、中国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张立辰先生带队,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中央美术学院潘公凯院长有力支持;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研究生百余人南下“访师问学、求是得真”于中国美术学院历时月余,访学圆满成功。



        妙笔丹青  心与神遇

        作者:胥学森  何春燕


        与胜广先生一起雅聚,他语气温和,满脸慈爱和那始终的微笑,让人感觉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不但和我聊绘画,还谈古论今以及中国画的民族性等。我是汉语言文学毕业的,内心十分崇拜他的修养和与生俱来的大家气质。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领悟到他山水画里的人文情怀和花鸟画里的笔墨意趣,还有丹青翰墨入眼来的诗韵所在,铸就了他高度的绘画精神境界,令我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艺术是生命的最高使命,艺术一旦走进生活就会变得多姿多彩!圣者说:“道、理、性”均在山水面前圆觉法神,以终成性情。陈胜广先生笔下的山水画,以山为德,以水为情,以空为悟,以远为觉的精神确立,修为儒、道、释境界,弘扬中国画写意精神,这种天人合一的忧乐圆融意识是可望、可行、可游、可居的,是士者文化的一种精神写照,是朴素生命哲学的艺术体现。一枝竹笔,书写心中豪情,他的山水画《江山万里图》、《野水蜀山万千重》等等,墨气生腾,山川气质韵味无穷。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因为江山不如画,我画是江山,给予自然江山赋于人的情怀和文化精神,提升山水画的人文气质,这样的山水画才具有艺术审美价值,才能感染人,打动人心,所以陈胜广先生腹有诗书气自华,他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用“会当临绝境,一览众山小”的至高心境圆融画家修养的真情吐露造化同根,阴阳同候。心穷万物之源,目尽山川之势,取证于唐宋元明清,则得之。他认为绘画下笔要古,境界要新,要多看古人经典书藉,一手向传统,一手向自然,胸怀群山丘壑,才能得到绘画真谛。



        人为天地心,心期自然美。不同时间、季节都显露着山川不同的风采,真实的生活才是画家们的创作源泉。

        胜广先生对大写意花鸟情有独钟,他豪放不羁,在水墨交融中展现艺术之美,得于心,应于手,写画物外之形,诗传画中之意。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深入生活,描写奇花异草,用心揣摩,以形尽态极妍,生面别开,相映成趣,堪称一家。

        恋之风景,惟等繁华落尽;岁月喧嚣,独盼四季无声!他的一幅幅山水、花鸟大作,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暇思迩想,让我们一起步入艺术殿堂,共同感受胜广先生妙手铸丹青,竹帛溢风流的诗画境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