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家名家:走进谈龙的艺术世界

        作者:郭林2020-04-28 10:39:4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家简介

        谈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康县美术馆馆长(县书画院院长)。1971年3月生于甘肃康县,95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美术系。2011年、2013年进修于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高研班, 2019年被选拔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主要师从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赵奇,国家画院专业画家、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中央民革画院理事姚四有,期间也得到过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珂的悉心指导。


        参展获奖简历:

        2014年7月份水墨人物《边防战士》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

        2014年9月份水墨人物《编结》入选甘肃省14州市美术作品联展。

        2014年11月水墨人物《祖国卫士》入选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精粹展。

        2015年8月水墨画《万水千山》获得由陇南市文联、康县县委宣传部、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作品展一等奖。

        2016年10月水墨人物《腊月》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美协入会资格)。

        2016年11月水墨人物画《晨光》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写意.苏州中国人物画双年展” (中美协入会资格) 并被组委会收藏。

        2017年10月军事题材作品《待发》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8年4月水墨人物画《山城晨光》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

        2018年10月水墨人物画《正午》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伯年国艺”全国写意人物画展

        2019年12月水墨人物创作《南天娇子》《风吹麦浪》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展


        《待发》


        谈龙——用画笔触摸灵魂的躬行者

        文/郭林


        谈龙,称他为画家或美术家,似乎都有些狭隘,他即是中美协会员又是中摄协会员,且在地域文化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故而,我给他一个更为宽泛、合理的称谓——艺术家。

        他的摄影作品,曾风靡一方,他引领着一大批摄影人,用镜头写下了陕甘川三省交界“陇上江南”的唯美诗意,上千幅摄影作品和画册至今仍被地方沿用,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开发利用、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他的绘画作品,以深厚的审美能力和朴素的国学根基,构建了独特的艺术空间。他的创作,抛弃了机械式的僵化,注重情感,推崇真善,自由空灵,还原艺术本来的面目,如《边防卫士》《待发》是在2014年春季跟随国家画院孔紫导师去长白山边防部队驻地写生创作作品。《女娶男嫁》《梅园神舞》《打锣鼓草》(取材于甘肃康县阳坝民俗)。他的作品,凭借敏锐的嗅觉和洞察力,对人物特征的细致把握,以粗狂的笔触概括,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中国画特有的色彩,富有创造、张力的手法,直击作品的灵魂。笔墨当随时代,如《山城晨光》取材于重庆码头的棒棒客,背景用重庆曾经举办过的两岸经济高端论坛的广告牌。《腊月》描绘的是西北农村赶集场面,画面中女孩染成金黄的头发、胸前垂挂的手机、背篓里小孩手中的小猪佩奇气球即是构图的需要,又巧妙地透露着当代农村时代的气息。《风吹麦浪》(取材于当代扶贫的党员干部下乡和群众一起收麦子的场景)。《晨光》、《正午》也是跟随孔紫导师深入河南新安煤矿驻地写生,描写矿工以劳动为乐、憧憬美好生活,早晨开工进场和中午休息时的画面。他的艺术思想形态,清醒,专注,禅意,超越,极具现实主义又善于捕捉内涵升华,如《方向》(描述了指挥交通的女交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为背景表现创诚文明交通,秩序井然新风貌)。


        《边防卫士》


        谈龙的骨子,仿佛就是为艺术而生,本该做一名教书育人桃李天下的师者,但他不甘埋没绘画的天份和理想,于是在当时体制倡导勤工俭学停薪留职的背景下,毅然南下厦门、深圳,一边创业一边充电。而真正影响谈龙的,是2011年、2013年受曾经是启蒙老师的姚四有引导,成为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的一员,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就是如饥似渴地学习,静心,洗尘,参悟。也正是这段时间站在高度上的潜心修炼,激发了他坚定的艺术道路。

        谈龙是勤奋的,相识多年,他一直自诩为学子并立意躬行,常常是一间画室,一盒烟,一壶茶,一个人,潜心而作,夙兴夜寐。谈龙是谦逊的,在他的画室,挂着他自己书写的墨字“于是其夫乃深自责,学道谦逊,常若不足”,借以警醒,鞭策。谈龙是帅气的,阳光、善良、正直三大要素是他展现给朋友们的外向精髓。

        2019年9月,谈龙被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画院创作人才培训班录取再次深造。这期间,谈龙得到赵奇老师系统的指导,使他在人物画造型的强化、对美术作品的诗意性表达和艺术修养等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由于他常年求学深造写生奔波在外,朋友们很少相聚,常调侃他说:你是名幅其实的“画家”,你的家永远在画上。


        《山城晨光》


        在我们看来,谈龙已经功成名就,达到了理想的人生状态,但他从未满足,他常说:艺术是一条未知,充满艰辛,挑战之路,时代赋予了艺术新的特性,就要不断汲取更多的养分,砥砺前行,蓄势待发,在笔触中挥发时代的光芒。2020疫情期间,得以去他的画室,近距离欣赏了《钟南山院士》《民俗罐罐茶》作品,也从他的创作细节中看到了他对于艺术极致的思考,内敛和狂热。基于多年的认知,我们对于这位70后画寄予厚望,并预祝他能够创作出更多灵性,深度,跨越时代的优秀作品。


        《晨光》


        《正午》


        《风吹麦浪》


        《腊月》


        《民俗扇鼓舞》


        《民俗罐罐茶》


        《民俗乞巧》


        《康南民俗锣鼓草》


        《黑衣壮族少女》 (1)


        《黑衣壮族少女》 (2)


        《草原苍鹰》


        人物写生1


        人物写生2


        水墨人像


        人物小品 1


        人物小品 2


        山水小品


        《雨后见青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